安昌珠宝 走过80年金钻岁月

安昌珠宝经过80年的岁月洗礼,依然在牛车水打响本地首饰品牌。
安昌珠宝经过80年的岁月洗礼,依然在牛车水打响本地首饰品牌。

字体大小:

安昌珠宝经过80年的岁月洗礼,门面整修了,经营策略调整了,依然在牛车水打响本地首饰品牌。这个家族世代传承的珠宝店,收藏了一批珍贵的旧时金钻业用的工具,打开来就是一部珠宝业经营史。

安昌珠宝虽然是老字号,但从店面设计到行销策略,都展现摩登新颖的一面。

老员工服务安昌半世纪 老板是童年玩伴

总店位于牛车水的本地珠宝首饰老字号安昌珠宝,创立于1936年,是许多新加坡人熟悉的金铺及首饰品牌。熟悉安昌珠宝的,还有13岁开始就在那里工作,现年70岁的唐国荣。

他说,在安昌当学徒,当时年纪小,一开始是“帮忙打扫,抹玻璃,负责店铺开门的工作”等等,后来才有机会招待顾客和售卖珠宝。

唐国荣在安昌珠宝服务超过半个世纪。

唐国荣忆述:“那时候60年代,我离开学校,父亲是名打金师傅,他把我介绍给老板,拜托他收我当学徒。当时,店屋楼下是金铺,员工住楼上,我在这里‘包吃包住’。早上,我们吃了早餐后就去帮忙开店,傍晚收工后到楼上吃晚餐。老板(指安昌珠宝董事经理何乃全)的年纪和我差不远,我们小时候叫他‘阿全’,算是玩伴。过年过节,老板娘还会送我们亲手缝制的新衣服,真的很照顾我们员工。”

就这样,唐国荣在安昌度过超过半个世纪,可以说在安昌长大,到后来成家立业,生儿育女。他说现在想起来,日子一晃而过。唐国荣在这“第二个家”,见证了品牌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变迁。

收工后学打算盘

早期,金铺的生意交易需要用算盘,黄金重量也用磅秤来测量,唐国荣得向老一辈师傅学习如何使用这些工具。“我从基本学起,算盘真的很难,收工后晚上才有时间学算盘。之后,要师傅测试认为能胜任,才能正式负责这些工作项目。”

老工具会说话熔金用的工具。

在没有电脑及互联网的年代,员工得熟悉各类首饰的名称,才算是称职的售货员。唐国荣举例,因开单手写首饰名称,所以得对各种金饰的不同名称及形容法,了如指掌,如水波链、美人盾(印有美人图像的金牌)、光身卜戒等。

他笑言,单要牢记这些不同名称,就得花不少时间。当时的顾客也对此了如指掌,进门会询问要某款设计,现代顾客则指着摆设,统称说要看项链或戒指。

另外,早期测量黄金重量也使用传统磅秤,如中药材店所见,现在则直接使用电子磅秤,精准之际也节省不少人力和时间。

唐国荣一边示范如何使用传统磅秤,一边告诉记者:“以前在店里学这学那,学了三年,可能都还不太懂。现在的新人,学三个月,各项目可以上手了。”

测量黄金重量的磅秤。
早年金铺使用的黄金切割机。
早期测量钻石的工具。

现任助理营运经理的唐国荣,除了负责店面门市,也指导新加入的同事。每个星期工作六天,从早上10时30分到下午6时,勤勤恳恳。因不同工作岗位所需,他不断汲取新知识,上电脑课、珠宝鉴赏课等,积极提升技能,与时并进。

屈指一数,曾为两代老板、三代顾客服务的唐国荣,和许多顾客已相熟。这些顾客有的从少妇变成祖母,带着儿孙来选购珠宝首饰,都亲切称他“荣哥”。

说着说着,唐国荣透露,原来老婆当年就是陪着母亲到安昌买首饰而认识了他这个“荣哥”。两人结下了美好姻缘,育有一子一女。他婚后才迁出安昌“员工宿舍”,但唐国荣服务多年至今,他说,安昌让他有强烈的归属感。“只要身体健康,我希望能够继续服务下去,把经验和知识传授给年轻团队。”

庆80周年品牌转型 重视首饰独特性

刚欢庆80周年的安昌珠宝,从早期的传统金铺,发展成今日售卖各类设计独特首饰的珠宝行,让顾客拥有更多元选择。

品牌最近也采用了新标志及新标语“珍饰时尚,真情永恒”(Crafted by time, cherished for generations),旨在实现品牌愿景,成为世代顾客心中价值永恒,服务卓越的珠宝品牌。

安昌珠宝董事经理、新加坡金钻珠宝商会会长何乃全一语道出品牌屹立多年的经营策略。“我们做生意要有方向感,了解自己的优势。”

安昌珠宝董事经理何乃全,带领品牌披荆斩棘。

品牌锁定具有消费能力的一群,首饰走高档次路线及形象,不主张连锁经营。何乃全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也主打玉器首饰,它在华人心目中有独特形象,而现代玉器首饰配搭不同宝石和钻石,更新潮。”

鼓励设计师互相竞争

何乃全的父亲何耀平1936年创办安昌,父亲1965年病逝后,由母亲梁肖芬接手打理生意。但梁肖芬在1985年过世后,家中长子何乃强当时虽也帮忙打理生意,但因须同时兼顾自己的医药事业,无法抽身。老幺何乃全毅然放弃会计师专业,投入掌管这个家族生意。

虽为掌舵人,但他也信任工作团队,尤其让年轻一代有发挥空间。例如,珠宝设计师们每年“比赛”,呈现各自的首饰设计,杰出作品制成成品,成为当季卖点。

看,戒指上的蜜蜂竟会“飞舞”。
内藏小鸟的金蛋戒指。

何乃全指出:“我重视的是首饰设计背后的故事及构思,也必须符合现代顾客的要求,既设计独特,能在重要场合上佩戴,又能成为平日着装的一部分。”

看一看安昌最新的首饰设计,各具特色,如戒指上有随手指动作而“飞舞”的蜜蜂造型立体点缀,另一款戒指上的“金蛋”造型,内藏着一只小鸟。首饰可任意拆换多变,也是另一特色。例如,项链上的圆形坠子可依序排列,或拆成别针个别佩戴。

项链上的圆形坠子可依序排列,或拆成别针个别佩戴。

珠宝设计师许炜琳(32岁)说:“现代珠宝讲究多元化,人们现在也懂得上网查阅宝石钻石的资料,略知一二,也有所要求,尤其做个人化定制首饰。因此,我们在设计时,要清楚对象的需求,并与时并进。”

年轻珠宝设计师许炜琳,给现代首饰注入新活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