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配”知识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葡萄混配源自取长补短、互补相融的道理。世界著名产酒区波尔多的葡萄酒几乎全都是混配而成,一些较为独特的葡萄品种则不适合与其他品种混酿成酒。混配不是件简单的工作,拥有基本的葡萄酒混配知识,有助于消费者做出更好的选择。


葡萄混配是酿酒技术中最具艺术性的环节,也是酿酒师和葡萄园培植师最贴心的时刻。单一品种的葡萄酒类为数不多,尤其是在南半球产酒区,超过90%的葡萄酒类属于多品种混配。混配的程序因酒庄而异,一般通过品尝和实验室数据来决定混配组合。决策标准包括酒庄的一贯风格,年份条件,葡萄品质和产区酿酒条例等。


混配源自“取长补短、互补相融、发挥所长”的道理。世界著名产酒区波尔多(Bordeaux)的葡萄酒几乎全都是混配而成,其配方(称为Bordeaux Blend)已成为许多产区的模仿组合。不过,一些较为独特的葡萄品种则不适合与其他品种混酿成酒,例如勃艮第(Burgundy)产区的葡萄酒几乎是100%黑皮诺,德国雷司令(Rielsing)也是100%单一品种。这两个极端的例子已体现出混配可不是件简单的工作,因此,拥有基本的葡萄酒混配知识,将有助于消费者做出更好的购酒选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