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 有个 像童书的大巴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禁不住要介绍一个巴刹。我曾经在旅途上看过一些菜市场,回忆起来,只记得巴塞罗那的水果是用耐心堆叠成一座座小型的金字塔。伊斯坦布尔的大巴刹手工艺品精致香料色彩夺目。街面临时摆档的海鲜,能嗅到浓烈的海味,让我直想到马上能炊煮该多好。


鹿特丹大城近年来有一个美丽市场,套新加坡俗话叫它“巴刹”,一点也不过分。这个高40米的巴刹大堂(Markthal)正面造型宛如一个倒盖的大碗,从建筑物的侧面看去,公寓居室如一座扁顶小山,外形平衡浑圆庄稳,线条优美。荷兰的地形就是一个大碗形状。这个倒覆的大碗显得趣味十足。侧看这扁平小山,让人想到诺亚方舟。


过去两年里,这个建筑物已取得好多建筑设计大奖,也被选为年度最佳作品。此外,荷兰塑像艺术家Arno Coenen鲜艳奔放的图画设计,更是让人啧啧称赞。这个设计让他暴红,举世闻名。现在,来荷兰旅行的人,倘若要把鹿特丹计算在行程里,相信很多人舍弃了现代美术馆,把紧凑的行程挤出两小时,跑进这个闻名的高广拱顶大巴刹,来看最大的拱顶画,顺便果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