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 不是给追星族看的

字体大小:

看受访者在九道问题里展露个性与智慧。

朱秀凤早年在新加坡电视台(新传媒前身)当过兼职演员,也编过剧本,于1978年以家庭主妇身份演出本地电影《桥的两岸》,正式投入电影圈。1981年,她由专业电影演员转到幕后,担任中侨电影公司宣传。她也在80年代加入实践话剧团(实践剧场前身),是该团首批职业演员。1992年,她离开剧团,加入电视台,并在1995年凭《缘尽今生》荣获红星大奖最佳女配角。

2000年新传媒制作新官上任,曾召见全体演员听取意见,当时她曾挺身而出,语带哽咽地说出很多非一线艺人心中的话,让众艺人印象深刻。她目前以自由身接戏,新作有《大英雄》《吃饱没2》等。

1.你以恶家婆和阴森婆婆形象著称,其实你喜欢演这类角色吗?

没有喜欢或不喜欢,角色非恶即善,只要剧本完整,我都喜欢。朱厚任说我有张欠揍的脸,外人看到我,以为我很凶、高傲,其实我是怕生,怕生就不出声。我从小给养母抚养,性格比较独立、硬朗,一不高兴,脸色就出来了,不会装笑脸;见到有人仗势欺人,欠揍的脸就出来了。

2.为什么你是由养母抚养长大的?

我的亲生父母住在马来西亚柔佛州笨珍市,生有六个孩子,我是唯一交给养母养的。我20多岁才知道真相,我没有问原因,也没有难过,因为养母独立抚养我,对我很好,我受的教育也比其他亲生兄弟姐妹高。

3.你最近在新传媒电视剧《大英雄》里有“马赛克下半身”的大胆破格演出,引起话题。连刘子绚都说佩服你勇于突破尺度,她就做不到。你对演艺完全不设限吗?

都几十岁的人了,还怕什么?我的孩子们也是比较开通的。我那天才跟一个监制开玩笑说,如果你找我演老妓女,需要我露胸,我也可以,问题是都没什么东西可看嘛!最重要的是剧本要好。

4.你在本地当了十多年的职业舞台剧演员,感受如何?对本地演员评价如何?常有观众认为年轻演员的语言能力不及前辈,你觉得呢?

当年曾有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演员老师来本地训练我们,他们教我们演戏要创新,不要重复自己。近年跟一些年轻演员合作,常听他们说演戏要自然,但其实生活的自然和戏剧的自然是不同的,他们有没有深入研究这一点呢?

本地演员讲台词,有时会把字吃进肚子里,不看字幕不知道他们在讲什么。但一些演员到过外地发展,自觉性就提高了,像李铭顺,以前语言不好,讲话没有感情的力度,感情出不来,但去了台湾发展后,讲话进步了。还有林明伦、陈汉玮、戚玉武也是越演越好。

本地年轻演员华语已经说得不好,聚在一起时,也不讲华语,而是说英语,仿佛那样比较有优越感,其实语言不好就要多讲啊!

5.新传媒当年向非一线艺人提出一纸“令人受辱”的合约,让全职演员的薪水和特约演员差不多,你为了维护本身的专业尊严,拒绝签约而离开电视台,过后为什么又回来演戏?

我离开新传媒后,报业传讯成立,文树森过档,是他找我演的。他在新传媒时负责情境喜剧《剪剪大家乐》,觉得我适合演出,叫我去试镜,那时我以“你应该要熟悉我们演员”为由拒绝了他。我以为他会记仇,没想到还会找我演出,为人有气量,是做大事的人。

6.进入网络时代,本地电视节目收视率受到冲击,对于本地剧的萎缩你有什么感受?你曾经指出,本地电视圈没有机会让演员成熟,就提早将他们淘汰了,所以不可能像香港无线电视那样,出现欧阳震华、陶大宇和林家栋那样出色的演员,今天还是抱这种想法吗?

我搭德士,有司机认出我,说:“你很久没有演戏了。”我说:“我还在演啊!”可见,是他们没看电视了。以前在江龙年代,电视台还为演员设立完整的训练过程,现在好像是发现谁有不错的颜值,就请他来拍戏,如果他有粉丝追,有广告上门,那就签他。演了一两部剧,如果不出色,人就走了。新生代演员一批来一批去,一晃而过,不像当年的黄文永、向云、郑惠玉、洪慧芳等底子扎实,观众印象深刻。电视剧毕竟还是给家庭观众看的,追星族只是偶尔看看而已,但电视台好像比较重视后者,最后家庭观众也跑掉了。

我是新加坡人,对本地戏剧有责任啊!看到其他地方戏剧蓬勃发展,再看看本地,kek sim ah!(福建话难过的意思)

7.儿女都移民美国,你曾说会到那里和儿女及四个孙子团圆,为什么还留在新加坡?

因为我过不惯美国的生活啊!我多数到纽约找儿子,媳妇是洋人,我英文不好,电视节目都是英文的,所以住了一阵子我就怕了。我就来来回回,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过去帮他们看看孙子。我人生还有几年,还要受苦干嘛!

8.如果可以拥有一项超能力的话,你会选择什么?

70年人生,我租过一房式组屋,也住过一房一厅式组屋、四房式组屋、私人公寓等等,看我住过的房子,就看得出我的人生很曲折。如果可以,我想回到不懂人事的时期,比如六岁,但又保有原来这一生的记忆,让我能够检讨并改善人生,不要再走冤枉路。

9.如果要到荒岛度余生,你可任选一男一女和一件东西陪伴,除了你认识的人之外,你会选谁?

我会带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因为一直都很倾慕他,觉得他外形英俊、粗犷又有幽默感,我觉得我长得还过得去,会幻想我们一起生活,过两人世界。我会带一个锅去,方便煮东西给他吃,哈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