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四宾的峇厘岛女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这张画已在集菁艺社(百胜楼03-39)展出,至3月19日,每天中午12时至傍晚7时。
■这张画已在集菁艺社(百胜楼03-39)展出,至3月19日,每天中午12时至傍晚7时。

字体大小:

每周一件艺术品,深入浅出为你解说。艺术,不深奥,也不遥远。


1952年,对从中国厦门南来新加坡的先驱画家钟四宾(钟泗滨,1917–1983)而言,峇厘岛是“诗与远方”。他与陈文希、刘抗、陈宗瑞一同到峇厘岛写生一个多月,赤道的阳光、颜色与风情,让他们在题材与艺术情感上脱离中国文化母体,奠基“南洋画派”。


1977年,钟四宾重返峇厘岛。这时期是他创作的成熟期,摸索出晚期装饰风格,这张创作于1978年的油画《两个女人与水果》(长101.5厘米,宽81.5厘米)是其一。我们可以找到最典型的钟四宾风格:人物四肢纤细(可能受了皮影戏人物造型影响),画面平静永恒,富有装饰性,细节繁琐,颜色不呛,淡雅耐看。热带园林里,两名肢体纤长的峇厘岛女子,一人托腮凝神,一人捧着水果,垂目面容安静,画面富有诗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