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由作家述说 他们与一本书的相遇,你是否也想遇见这本书? 时空转移歌仍在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鹿桥著《未央歌》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
鹿桥著《未央歌》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

字体大小:


和很多人一样,我是从黄舒骏的同名歌曲认识《未央歌》的。在此之前,我从没听说过鹿桥这个名字,即使到了今天读了《未央歌》20多年之后,我仍旧对这位作者一无所知。


大学时候我们很迷黄舒骏,听着《未央歌》,想着谁是“蔺燕梅”,谁是“童孝贤”,谁是“伍宝笙”,还有“大余”——这些充满文学味道的名字。那时候正是美好的90年代中后期,读中文系的我们爱听歌也爱看书。我不满足于哼歌,于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在书局看到了《未央歌》这本书,便二话不说地买回家,然后开始进入“蔺燕梅”“童孝贤”和“伍宝笙”等人的世界。


我没有见过《未央歌》的其他版本,我买的这一本绿色封面的是我见过的唯一版本,封面上面写着“普及本”,一共600多页。那是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的繁体字竖排版本,字体很小。我记得我是在读大学的那几年读它的,读的时候,仿佛黄舒骏的歌声一直在耳边回绕。因为那几个名字之前就已在我耳边唱了无数遍,太熟悉了,因此,在读着的时候,发生在那几个主要人物身上的故事一直引领着我去读完整本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