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错量词刷新视频浏览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错误示范中文量词的视频,使“讲华语运动”面簿浏览量翻倍。
错误示范中文量词的视频,使“讲华语运动”面簿浏览量翻倍。

字体大小:


本周“讲华语运动”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戏剧社“国大爪吗”(NUS Chinese Drama)合制的视频因错误示范中文量词的用法而引起网友反弹,要求网站删除这段具误导性的视频,以免以讹传讹,误人子弟。视频在网上逗留数日,至星期三(15日)晚浏览量一度高达1万1700次,使该面簿平均浏览量翻倍,记者在星期五上网跟进时,发现该视频已删除。


据《新明日报》报道,这则约两分钟长的视频上周三(8日)上载到讲华语运动面簿,影片搬演只会讲英语的男生与“华语通”的女生在厨房对话,解释个、粒、张、件、群等量词用法。影射“二毛子”的男生在视频里说“一个苹果”、“一个球”,两度被女生用华语否定纠正,指正确量词应是“粒”,还说“圆的东西(量词)都用粒”。这解释其实是错误的,正确用法是“个”。“粒”是用于颗粒状的小东西,如“一粒米”;苹果或球都应该用“个”。


针对网友的反弹,“讲华语运动”并没有立刻删除视频,也没有改正错误,而是在面簿留言用英文解释下一个与公众合制的视频将以“个”和“粒”为讨论课题,并请网友上该网站的“华文使用‘贴士’”栏目自行参考。一名网友炮轰这是推卸责任:“讲华语运动鼓励大家讲的,应该是指标准华语吧?如果有错误根本就不应该贴上网误导公众!如果没有社会责任和不专业,公众也只能以玩票性质来看待你们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