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由作家述说他们与一本书 的相遇 你是否也想 遇见 这本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对别人来说也许与他日无两样,对我却意义非凡,是快乐的一天。我终于见到我的偶像——台湾作家张晓风!也终于知道什么叫极度兴奋、激动得几乎落泪的心情!哦,原来喜极而泣就是这般感觉。


我自幼就是张晓风老师的书迷。小时候家住南大教职员宿舍,父亲在图书馆工作。当年尚未有个人电脑或电子游戏机,大学内也无太多可供小孩玩耍的场地,我几乎每天放学后都会跑到图书馆翻书等着父亲下班。大学藏书没有儿童书籍,除了专科书,就只有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我不是神童,专科书肯定看不懂,但汉字我那年龄倒是认得不少——除了在学校上课时有专心听老师讲课外,主要还是因为母亲对我与弟妹的教导。


我母亲出生于台湾,婚前是名小学老师,嫁给我父亲后,便随着他回到新加坡,居家相夫教子。母亲教我们认识华文字是以注音符号开始,学习认的是繁体字,所以看台湾出版印刷的书籍我不陌生。在华文文学体裁之中,以散文最为通俗浅白,易读易懂,句式及篇幅都属于简练利落型,非常适合没有耐心的小孩子阅读。所以从《冰心散文选》《寄小读者》到《三色堇》《地毯的那一端》我都翻读过。我确实是看冰心、张秀亚、张晓风等人的书长大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