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用脚踏车被滥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政府大力推动及鼓励国人骑脚踏车,并计划在全岛建总长700公里的脚踏车道网络。今年,本地出现三家业者,包括本地的oBike及来自中国的Mobike和ofo,在全岛各地提供几千辆可供租用的脚踏车。用户可把脚踏车停放在任何一个公共脚踏车停放处,无需到固定停放站取车和还车,非常方便。然而,近来发生不少共用脚踏车被私藏和破坏的行为。网上也流传一名青年蓄意破坏ofo脚踏车的视频,该公司已报警处理。对于这种现象,年轻人有何看法?



公众不理解共用概念
这个现象也许可以从两方面看。首先,大家对于“coshare”(共用)的概念可能还不清楚才会有这种行为。有些人可能认为,付1元能骑30分钟,倒不如占为己有,只要破坏脚踏车的锁头,就可以一直用下去,反正是“coshare”。


ofo和mobike这类型的共用脚踏车形式,先在中国兴起才传来新加坡。其实,中国也发生类似破坏脚踏车的事件。有了共用脚踏车后,原本出租脚踏车的店发现它们的竞争优势全无,公众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骑车。有些传统脚踏车出租店可能因此故意破坏这些脚踏车或藏到公众找不到的地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