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ni 檄树果叶皆可食

字体大小:

绿生活

本地有百多种可食用植物,艺术团体Mamakan成员之一Kristine Oustrup Laureijs,在本栏目为读者提供一些常见植物的食用法。

本地相当普遍的檄(xí)树,无论果实或叶子都可入食,而且据说有保健功效。善用果实发酵后产生的果汁,还能制成本地版的蓝芝士。

你或许看过檄树的果实:诺丽果(noni fruit),但你是否知道这种闻起来像呕吐物的果实其实可食,而且富抗氧化剂?

如果无法接受诺丽果的强烈臭味,可尝试用檄树叶泡茶,同样可享有保健功效。

檄树(英文名noni,学名Morinda citrifolia)除了能在本地找到,也分布于东南亚、台湾、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岛屿。由于耐旱而且适应力强,檄树在森林、岩地和海岸都可生长,而且在农作物欠收的时候,果实能作为救荒的食物。

在东南亚及某些太平洋岛屿,原住民会把檄树的果实当成主食,吃法包括沾盐生食,以及加入咖喱烹煮。

诺丽果:隐藏的宝藏

本地艺术团体Mamakan进行艺术企划GastroGeography时拍了100多种本地可食用植物,檄树是其一。Mamakan成员Kristine Oustrup Laureijs说,檄树是“隐藏的宝藏”,因为用途丰富而且近在眼前,许多人却有眼不识“檄树”,只认识保健品店卖的诺丽果汁。

Mamakan也通过诺丽果的摄影作品比喻不同年代的本地人与这片土地的亲疏。作品题为《三代之间的隐秘和谐》(The Hidden Harmony of Three Generations),图中三个诺丽果处于不同成熟阶段,寓意三代人同中有异,但都是同根所生。

Kristine说:“第一代人和这片土地关系密切,他们对本地植物有深入认识,也知道怎么在日常生活中利用不同植物。后来经济增长,第二代人开始和土地疏远,他们比较关心的是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第三代人,意即现在的小朋友,则是在四面墙里长大,他们大多不知道本地植物的名字,更别说是吃过这片土地的花草果叶。”

尽管我们对于本地植物的集体知识正在消失,Kristine依然保持乐观。她说:“虽然不同年代之间有许多改变,但每一代人始终渴望亲近这片土地,只不过这份渴望有时不容易看到。我们可以借助艺术和美食的力量,让大家重新开始培养对这片土地的情感。”

本地版蓝芝士“Nonichi”

材料:奶油芝士(cream cheese)250克、檄树果汁1/3杯、盐及白胡椒少许、新鲜肉豆蔻粉半茶匙。

做法:所有材料拌匀,搭配面包或咸薄饼干享用。

*檄树果汁准备方法:果实成熟后会由绿转白并发出异味,洗净后放入干净的玻璃罐,盖紧并放在晒得到阳光的地方,果实发酵后就会产生褐色汁水。放置越久,汁水越多。

檄叶茶

材料:有机檄树叶一把。

做法:叶子洗净,加水煮滚。水滚后取出叶子即可享用,可按喜好加糖调味。

免费讲座与品尝会

想不想试试本地版蓝芝士Nonichi?

配合本期介绍,Kristine为联合早报读者举办免费讲座和品尝会,让你以Nonichi搭配Mahota Commune的葡萄酒。

日期:5月12日(星期五)

时间:傍晚6时半至7时半

地点:泖生活馆

(Mahota Commune)809 French Road, Kitchener Complex Level 3

报名方式:把姓名、联络号码和出席人数电邮至hello@mamakan.com及hello@mahota.com

报名截止:5月10日(星期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