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杉:奶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iStock图片)
(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时隔多年回到乡下,以为经过多年成长,不会再那般厌恶奶奶。也确实,她的三角眼已经耸耷下来,和一般老太太一样,显得慈眉善目。老太太拄着拐杖,半倚着四合院的圆拱门,眯起眼睛仔细辨认着我。在我唤出声后,她试探地问“杉杉?”,第二声时已经是肯定的语气了。声音依旧是尖锐的,刻薄的腔调。


我确信我是长大了,因为我对她不再充满畏惧。童年时总是很难挣脱她冷不防扣住我胳膊的手,每骂我一句,便要扯一下作为强调,好似只有那样我才会听进一些话。这或许是职业病,辣酱装瓶时她也经常通过抖漏斗的方式让辣酱流进塑料瓶里。


她老念叨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孩应该待在家中,当时的我虽然年幼懵懂,但我已能从她的语气中捕捉到了些许不对劲,字字句句都是辣的味道。待她念叨完毕松开手时,臂上惨白的五指印很久才会消去。我不觉得她对我的呵斥是出于关爱,反而像一种泄愤行为。幸好父母婚后不久便迁到山下居住,我也少受了许多荼毒,但那双锋利的手成了儿时挥之不去的梦魇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