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时光适合小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欢乐时光(Happy Hour)是饮食业者最常用的营销术语,它指的是在一段设定时间内为含酒精饮料提供特别折扣。欢乐时光一般是在傍晚6时至8时,让食客在餐前为肠胃做热身运动,放松经络。“欢乐时光”一词的由来众说纷纭,有学者指出早在16世纪莎士比亚歌剧里已派上用场,君王侯爵们“开琼筵以坐花,飞羽筋而醉月”,形容当时的王室即使急务在身也不愿错过欢乐时光。不过,最接近现代定义的应该是来自一战时期美国阿肯色号战舰里的一个俱乐部。由一群军士夫人成立并且命名为“欢乐时光俱乐部”,它的主要活动包括拳击、摔跤比赛、音乐、舞蹈、电影等。由于活动只在限定时间举行,士兵们把它简称为欢乐时光。


两次的世界大战让许多国家在20世纪前半叶面临严重的酗酒问题,美国、俄罗斯和一些欧洲国家在这期间施行禁酒令,禁止所有餐馆售卖酒类。一些饮食业者为了避开禁令而在小酒馆推出餐前鸡尾酒服务,酒品只在傍晚时段出售,顾客把它称为欢乐时光。饮酒业的欢乐时光因地区而异,尽管禁酒令已废除多年,英国格拉斯哥、爱尔兰及荷兰等一直不敢对酗酒问题掉以轻心,今时今日甚至在某些“重灾区”立法限制这类推销。


傍晚比夜间更适合饮酒
欢乐时光的动机虽然是一种商业活动,傍晚时段饮酒比夜间饮酒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较适合人体的代谢循环,当然我指的是适可而止的品尝。酒精和一般饮料的不同之处是它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化解,而肝脏是酒精代谢的重要器官。乙醇是所有食用酒精的主要成分,当它被摄入人体后,只有少量(大约5%)是通过呼吸和尿排排出体外,其余95%必须在体内分解代谢。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就像是海绵吸水般,空腹饮酒时,胃和空肠可在15分钟内吸收50%左右的酒精,半小时可吸收60-90%,两三小时即可吸收100%。因此,当你在欢乐时光开怀畅饮3小时而酒精和食物量不成正比时,酒精浓度越高,其吸收率越快,作用也越明显。肝脏是乙醇氧化的主要部位,从乙醇氧化成乙醛,再经乙醛去氢氧化成醋酸。这个代谢功能如果经常被滥用,肝脏组织中的有机体在氧化后的还原状态将有所改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