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酒碟的故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试酒碟是一个小小银质浅碟,直径不超过8公分,碟底有个圆形突起,碟内表面则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凹孔。19世纪之前,是酿酒师和葡萄酒中介商的必备器皿。它见证了葡萄酒的辉煌历史,承载了葡萄酒专业尊严的符号。


试酒碟(Tastevin)是葡萄酒的历史证物,游走于时光隧道扮演着不同角色。在电灯发明以前,试酒碟是重要的品酒工具。一如其名,它是一个小小银质浅碟,直径不超过8公分,碟底有个圆形突起,碟内表面则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凹孔。试酒碟是酿酒师的随身工具,在缺乏光源的地下酒窖里只靠一丝烛光照明,这是唯一能够让肉眼测试葡萄酒品质的器皿。小碟内凹凸不平的波点并不是一种装饰点缀,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反光设计。微弱的烛光利用波点反射照亮碟子里的酒,让酿酒师在品尝前能够观察酒液的色泽和清澈度。


根据历史记载,法国是试酒碟诞生地。19世纪之前,酿酒师在酒窖里品尝正在橡木桶熟化的葡萄酒时,如要正确观察酒液在容器中的色泽和清澈度,需要良好的自然光线和白色的背景。在电灯发明之前,这是在阴暗酒窖里不可能做到的任务。葡萄酒色泽是熟化过程的就绪指标,紫红色代表酒龄尚浅,石榴红则表示离灌瓶不远。在酿酒科技发达之前,霉菌是葡萄酒的头号杀手,受袭击的酒液清澈度低,酒体浑浊甚至含有絮状物。因此,酿酒师在酒窖里的工作非常重要,一有异状必须马上处理,要不然整个熟成将毁于一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