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路上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一个人走在路上, 总会想随性地、  潇洒地走   一回。
一个人走在路上, 总会想随性地、  潇洒地走   一回。

字体大小:


路走多了,反而觉得幸福可以很简单,有时一人对着夜空中的繁星也是一种幸福。走在路上,相见和离别反反复复,每段缘如同生命短暂的棋盘脚树的花,花开花落就在一瞬间。


第一次说走就走是在三年前,那一年我20岁。在一个闷热的午后,翻阅了刘墉的《因为年轻所以流浪》,里头有句名言:“年轻的流浪呈现壮阔,我们流浪因为年轻,我们年轻所以流浪。”因为这样,我拾起了行囊,独自一人赴台湾流浪一个月。


流浪不需要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当时的说走就走纯粹是想挥洒一下青春的热血,趁年轻时任性一次。相较于“旅行”“旅游”“出国”等同义的词汇,“流浪”一词多了一份豪放壮阔和我行我素,所以我爱上了它。对我来说,流浪是独自一人拿起背包,潇洒地浪迹天涯,无需计划无需牵挂,只要随心所欲地走在路上即可。不知曾几何时,这似乎成了我的一种习惯和生活态度。大学一毕业,我独自远赴东欧,6周里与9个国家、16个城市邂逅。这做法引来不少人问我:“一个人到这么远,你不怕吗?不寂寞吗?”对于这问题,我习惯了微笑不语。作家三毛曾说过:“问一问你的心,只要它答应,没有什么地方是去不了的。”选择独自到远方流浪,只因为我的心说,我愿意,于是我的双脚服从了,就这么简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