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匡宁:历史的今天

1961年,数千名东德士兵一夜间建起柏林围墙。(网络图)
1961年,数千名东德士兵一夜间建起柏林围墙。(网络图)

字体大小:

历史会说话,本栏穿越时空隧道,重说往事,找寻智慧,知道真相。

8月13日是革命的日子。

卡斯特罗生日:1926年的这天是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Fidel Castro)的生日。传奇人物卡斯特罗是革命象征,出生富裕家庭却看到赤贫而深受震撼,曾带领工人反抗自己的父亲,最终投身革命斗争,建立古巴共产政权,与美国对抗近半个世纪,对古巴影响深远,2006年移交政权前,是世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

越南革命节:越南在1862年沦为法国殖民地,1940年遭日本帝国侵占,1945年8月13日,越南共产党发动全民起义夺取政权,节节胜利。9月2日,胡志明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诞生,推翻了80多年的殖民统治和近千年的封建统治,开辟历史新纪元,并把8月13日订为越南革命节。

东德造柏林围墙:1961年的这一天,却是东德开始建造柏林墙的日子。二战后,东德为共产主义,西德是资本主义,许多年轻人纷纷从东德前往西德发展,东德流失了大量人口。8月13日,数千名东德士兵一夜间架起铁丝网,将柏林一分为二,人民无法自由走动,许多家庭就此被拆散。围墙正式名称为“反法西斯防卫墙”,最初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后期经过多次翻修,加固为戒备森严的边防设施。长度约155公里的围墙,成为二战后德国分裂和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直到28年后的1989年,被数以万计的民众敲毁推翻。

8月13日是改朝换代的日子。

杨广弑父夺位: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发生在隋朝仁寿四年农历七月十三(公元604年8月13日)的杨广弑父夺位。隋文帝杨坚是隋代开国皇帝,结束了自西晋末年到隋统一前200多年的分割割据状态,开创了辉煌的“开皇之治”,创立的科举制度影响中国深远。到了晚年颇受诸子的困扰,宠信次子杨广,将长子太子杨勇贬为庶人,改立杨广为太子。没想到在短短数年后的一次宫廷变故中,被杨广所弑。隋炀帝杨广继承皇位,不只弑父,同时也杀死了原本的太子兄长杨勇,免除后患。隋炀帝好大喜功,穷兵黩武,以残暴留名,隋朝也在他手中灭亡,只存在了短短两代。英明一世的隋文帝,最大的错误就是选错了继承人,不只断送了自己的一生,也断送了一手打下的江山。

李煜被皇上赐毒送命:史上的今天,值得关注南唐李后主李煜。李煜是史上最著名的亡国之君,政治上虽没有什么成就,文学书画却有很高的造诣,词作名句千古传诵。就连宋太祖在征服南唐统一中国后,也如此感叹:“李煜若以作诗词工夫治国家,岂为吾所俘也?”

李煜早期的词作奢靡艳丽,亡国后的作品题材广泛,含意深远。开宝八年(975年),宋军攻破金陵,李煜被俘至汴京(今开封)。软禁生涯只有短短三年,却写出一生中最灿烂的作品。据说也正因为写了怀念故国的佳作《虞美人》,惹怒了宋太宗,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8年)农历七月七日(8月13日)这一天,李煜42岁生日,祝寿宴上皇帝送来酒菜,李煜一饮而尽,没想到被赐毒而死,就这样走完短短一生。

人类首次发现癌细胞:历史上的今天,有说不完的死亡、杀戮、暴戾,还有一个更贴近你我的威胁:1912年8月13日,人类首次发现癌细胞。1912年巴黎医生加斯顿奥丁(Dr. Gaston Odin)经10年研究后,宣布已经发现、分离,并培养了癌细胞。但是百多年后的今天,医学界仍找不到有效治疗的药物,癌症仍然是威胁着人类健康的最大夺命杀手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