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十岁还长青春痘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青春痘问题

陈佳漪医师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高级顾问

三四十岁的人还长青春痘,是不是健康发出警讯?饮食习惯应注意哪些方面?

她问:

我的年纪已经不轻了,但还是有青春痘的烦恼。特别是在生理期前会长青春痘,背部也长痘痘。中医如何治疗青春痘?三四十岁的人还长青春痘,是不是健康发出警讯?饮食习惯应注意哪些方面?是否可以提供两三道食疗食谱以改善青春痘问题?

答:

青春痘不是青春期的专利,很多三四十多岁,甚至接近更年期的年龄段也会长痘。

青春痘,医学上称之为痤疮,发病因素复杂多样,最终原因都是皮脂分泌过多和毛囊口或皮脂腺导管堵塞,皮脂积聚过多,形成黑色或者白头粉刺。过多的雄性或雌性激素,是导致皮脂腺分泌过分旺盛的祸首。积聚的皮脂成了细菌滋生的培养基地,痤疮杆菌大量繁殖促进皮肤发炎,反应炎症较轻时,临床表现为发红的炎症性丘疹;炎症较重时,可能表现为更严重的结节或者囊肿性痤疮。

青春痘的形成,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常见的原因包括:

·不良的饮食习惯:喜好抽烟、喝酒,食用辛辣刺激食物,发物,油腻食物,甜食或饮食不规律,造成脾胃功能紊乱,皮脂腺分泌过多。

·不良的生活习惯:长期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迟睡,睡眠质量下降,降低皮肤的免疫能力出现痤疮。

·精神压力大,过度紧张,不良情绪不能释放,导致内分泌失调。

·体内缺锌。

·不良化妆品刺激等。

·有些痤疮患者要确定是否与潜在的疾病有关,如多囊卵巢综合征、肾上腺疾病、卵巢肿瘤等,那就要专科进一步检查。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把痤疮患者分为湿热壅盛型、脾虚湿盛型和肝郁气滞型等。通过疏肝、理气、化湿、化痰、解毒、滋阴、活血、软坚、潜阳、温阳等方面,调理好脏腑功能。

湿热壅盛型痤疮主要表现痘痘色红,有脓疱,口干口苦,大便干结或黏腻和小便黄赤,舌苔厚腻等,治疗用清热化湿的方法,常用中药金银花、连翘、柴胡、黄柏、生米仁等,不要过食辛辣刺激、重口味的食品。

脾虚湿盛型痤疮则缘于脾不健运,水湿代谢失常,表现为腹胀、纳差、食欲不振、舌苔白腻等,治疗采用健脾化湿的方法,常用中药为法半夏、陈皮、茯苓、苡仁等。少喝寒凉之品。至于肝郁气滞型痤疮与情绪变化有关,表现为失眠、烦躁、口干、目赤等,治疗关键在于:改变脾气,控制情绪。严重的可应用枳壳、郁金、佛手、白芍、陈皮、夏枯草等,疏肝理气,达到治疗目的。

妇女很多发病与月经周期的变化有关,治疗上重视肝与肾的调理。

经常长青春痘的人续药可在饮食、情绪管理及睡眠三个方面加以注意。在饮食方面,尽量少吃海鲜、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具有清热解毒作用食物,以防增加内热,使病症变得严重。

其次,尽量保持开朗、情绪稳定,因为精神过于压抑会导致内分泌不调和皮脂腺代谢异常,也会加重病情。作息方面,保持睡眠充足,尽量在晚上10点到12点之间进入熟睡状态。因为休息不好不但烦躁、 皮肤粗糙,也会导致青春痘的增多和加重。

此外,要改善青春痘“发作”的情况。建议用温热的茶叶水涂在痘印处。每天早上可用温水洗脸,里面加一些白醋;早上起来空腹喝一杯蜂蜜水。饮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刺激及深色素的食物,例如咖啡、奶茶和木瓜。

保健给点力:三帖调治青春痘的药膳

宝中堂中医药中心高级顾问医师陈佳漪提供治疗青春痘的药膳:

1.山楂桃仁粥

食疗配方:山楂、桃仁各9克,荷叶半张,香米60克。

功效:适用于痰瘀凝结者所致的痤疮。山楂、荷叶都有消脂作用,桃仁活血散瘀散结。

制法:先将前三味煮汤,去渣后入粳米煮成粥。

2.绿豆薏苡仁汤

食疗配方:绿豆、薏苡仁各25克、山楂10克

功效:适用于油性皮肤。

制法:洗净,加清水500克,泡30分钟后煮开,沸几分钟后即停火,不要揭盖,焖15分钟即可,当茶饮。

3.陈皮茯苓茶

食疗配方:茯苓6克,陈皮2克,茉莉花茶3克

功效:健脾利湿

制法:茯苓,陈皮洗净,浸透,加清水先煎20分钟,再冲泡茶叶5分钟后饮服。

4.海带生地绿豆瘦肉汤

食疗配方:海带30克,生地18克,绿豆100克,陈皮3克,瘦猪肉100克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养阴,适用粉刺反复发作者。

将海带洗净泡发切丝,猪肉、陈皮洗净切丝,与生地、绿豆同置砂锅内,加水适量用小火煲2小时,加食盐少许即可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