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的 品酒笔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用的品酒笔记是一份可以唤起味觉记忆的时间记录,重点不在于能够探出多少种的味道,而是从葡萄酒的各组属性来解剖其品质和估计适饮期。品酒笔记最基本必须包括葡萄酒的色泽、香气和味觉。


品尝葡萄酒其实是一项非常个人化的消遣活动,记录下品尝时的感官体验是为了记住葡萄酒的味道和出处,尤其是当葡萄酒还在瓶中熟化期间,品酒笔记即成为记录葡萄酒成长的时间表,为饮者指引最佳品尝窗口。目前,葡萄酒是世界上产量最大,普及最广的酒类。其风格的多样化已经超出人脑的记忆极限,不同类型或者同一类型的葡萄酒当中,也存在着不同的产品层次。因此,记录下品尝的感受是唯一能够唤起味觉记忆的工具。


根据英国葡萄酒和烈酒教育基金会(Wine & Spirits Education Trust,WSET)推荐,品酒笔记最基本必须包括葡萄酒的色泽、香气和味觉。它的好处是结构化的测试方法,让饮酒者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都可以对葡萄酒做出逻辑推论。因此,WSET是许多葡萄酒从业者必上的课程,它的教导原则是融合逻辑和认知来解剖葡萄酒的结构,从酒液的属性做出对葡萄酒的评语。葡萄酒的色泽观察包括其色调、浓度和清澈度,香气包括强度和类别等,口感则包括浓郁度、酸度、单宁、甜度、酒体、酒精感、回味等维度来描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