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亦欣:新疆之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疆秋末初冬的禾木村相映成辉,景色迷人。(萧子华摄)
新疆秋末初冬的禾木村相映成辉,景色迷人。(萧子华摄)

字体大小:

新疆。疆字拆开,左边为弓,意指马背上的民族以弓箭为生;里头一个土,指国土之大,166万平方公里的新疆占中国面积六分之一,国界线5600公里,周边与八国接壤,也因而这里文化丰富多彩,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图瓦人等众多民族,约2300万人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右边两个田,分别代表北疆盆地上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疆塔里木盆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三个横分别指三座山:阿尔泰山,突厥语意为金子,象征财富;天山,盛产雪莲、贝母、党参等中草药,象征健康;昆仑山,以和田玉闻名,古代是通天神器,唯皇宫贵族所有,现在亦作为新疆男女之间的定情信物,象征一生平安。


车上风景丰富多彩
这次中国国庆长假,我来到古称西域的新疆,展开盼望已久的旅程。这里地域广阔,来往目的地之间要坐上好几个小时的车程。路途虽遥远,车上的风景却丰富多彩。乌鲁木齐直往西北,途径克拉玛依、布尔津、喀纳斯、禾木等地,从荒芜的戈壁上看到新疆的绒棉白色经济,以及挖掘着地底石油和煤炭的黑色经济。草原公路上时不时能看到牧民趁着天气放晴,赶着牛羊群下山过冬,刹那间转弯,映入眼帘的是白雪皑皑的一座座高山。再往里走,竟是金黄璀璨、黄绿交错的白杨树林,一排排笔直地在山崖的阴背面竖立着,四处飘扬的雪花一层一层点缀着树冠。转往东疆吐鲁番,冷空气突然升温,来到了最干最热的地方。火红的太阳似无情地燃烧着,但黑色的沙地仍长出黄绿红三种颜色的草根,仿佛代表着沙漠的希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