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以致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棵棵参天大树并排而立,围绕着中心的湖泊。风一吹,湖里映着的树叶也摇晃了起来。深吸一口气,感觉自己的身体变得轻盈了不少。


(新加坡国立大学)零零整整地算起来,已经是来新加坡的第五个年头了。最后一年的每天,都在公车和地铁上奔波着,抑或去上课,抑或去实验室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难得空闲,也懒得出去,一个人窝在房间打开YouTube,一看就是半天。被同学约出去,无非也是吃饭、唱歌和看电影。这种因忙碌而产生的空虚感,让我无所适从,不知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和行为来继续迎接接下来的挑战。但这一切的一切,都被这偶然看到的田园风光的照片所改变了。


还记得小时候,在年中坐车回去老家时的情形,一个人躺在汽车后排的座椅上,一道又一道电线杆的影子从眼前划过,唤醒了依旧困倦的我。坐直起身,望着路边绿油油的田野,会扪心自问,农民伯伯们到底种了什么作物?运气好的时候,还能在急速后退的电线杆的空隙中,发现点点黑影和丝丝白光。定睛一看,原来是在草地上享用午餐的牛羊们。看到路边造型奇特的物件,还会在脑海中为它编撰一段传奇故事;望见地里躺着的西瓜,也会幻想着用汤匙挖着吃时的冰凉口感。那时的我,还没有学业带来的压力,也没有生活所给予的真空,只是漫无目的地在高高低低的绿色中观察,还有哪些神奇的事情没有被发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