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商俱乐部随社会转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百万富翁俱乐部”之称的怡和轩,走过122年,这个历经岁月洗礼的俱乐部,是早期新加坡社会侨商集聚的会所,他们在那里联络乡情,亲商扶弱,热心公益。二战期间,甚至成为南洋地区抗战救亡中心之一。时移世易,俱乐部转而以服务文化来延续其社会使命。


怡和轩早期的历史并不完整,它正式注册的日期是1895年10月18日,现在大略知道创始人包括林和坂、陈祯祥、林推迁、李清渊、陈若锦等,有记录可考的最早的怡和轩总理是林推迁。怡和轩成立之初,主要是侨商娱乐交际的场所,会员多为商界、侨界的一时之选,以联络侨情、亲商扶商和热心公益为担当,不久就声誉鹊起,成为新加坡知名的华商俱乐部,即便隔洋到访新加坡的中国各界名流,如当时炙手可热的国民党要人汪精卫、胡汉民、李烈钧、陈炯明等抵达星洲,都不忘来怡和轩欢宴寒暄,或者约访怡和轩的总理、董事,怡和轩可谓是乱世之佳人。


1923年林推迁辞世,陈嘉庚接任怡和轩总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得到林义顺、李俊承等人的支持,怡和轩走出闽帮疆界,门户广开,成为超越帮派和籍贯,极具社会声望的侨商俱乐部。怡和轩羽翼渐丰,加上陈嘉庚的远瞩高瞻,它开始处于新马时代大潮的风头浪尖。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