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中酸的作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葡萄酒中的酸性主要来自葡萄本身,它直接影响酒的色泽,口感的平衡,以及酵母在酒精发酵期间的健康状态。此外,酸性还能保护葡萄酒免受细菌侵害。但是测试葡萄酒的酸度却相当复杂,即使业内人士也未必了解,因为不同测试方法会影响其结果。


葡萄酒的酸度对于不同人有不一样的反应。嗜酸者不为所动,畏酸者可能一闻垂涎。葡萄酒中的酸性多样化,果实本身是酸性的主要来源,气候和葡萄品种带出不同的酸性,舌尖敏感的饮酒者可体验酸的清香,感受垂涎三尺的乐趣。除了影响感官外,酒液中的酸性也直接影响葡萄酒的色泽,口感平衡,以及酵母在酒精发酵期间的健康状态,同时酸性也是保护葡萄酒免受细菌侵害的主要武器。


酸度测量是酿酒师在酿酒期间的首要工作,一些酒庄将酸度值打印在酒标上,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更详细的产品资料。不过酸度值的测量值并不如想象中的易懂,不同的测试方法产生不同的结果,例如pH,总酸度(Total Acidity)和可滴定酸度 (Titratable Acidity)这几个测量值就常出现错把冯京当马良,许多业内人士至今还是一知半解,不能为顾客清楚地解释其中要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