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豆制品会使痛风发作?

许多病人觉得痛风不可以吃豆,豆类植物中含有的嘌呤,确实是植物中含量较高的一类食物,但是有证据显示,食用豆类植物并不会导致痛风发作,植物嘌呤比肉类嘌呤造成痛风的风险要低。
许多病人觉得痛风不可以吃豆,豆类植物中含有的嘌呤,确实是植物中含量较高的一类食物,但是有证据显示,食用豆类植物并不会导致痛风发作,植物嘌呤比肉类嘌呤造成痛风的风险要低。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痛风问题

她问:

我已45岁,喜欢吃海鲜和甜品,这阵子会觉得脚指关节隐隐作痛,不知道是不是患有痛风?我想请问医师,中医怎么治痛风?我听说痛风一般是男性比较容易来犯,女性则是更年期后患病的机会高,是真的吗?请推荐有益于预防痛风的食疗。

主答:

痛风是基于高尿酸血症引发的急性关节炎症。由于血液中尿酸过多,尿酸盐形成针状结晶,累积于关节腔中,并引发炎症反应导致疼痛。所以痛风的病症是关节红肿热痛,大多数发病部位在脚拇趾的跖趾关节,其他关节,例如脚踝、膝盖、手腕和手指也有可能受影响,而且会周期性发作,疼痛通常在夜间发生持续数小时。

绝经后女性患痛风概率较高

痛风发病原因是血液中的尿酸浓度长期偏高导致,但是并不是每一个高尿酸血症患者都会得痛风。尽管痛风好发于男性,但是女性也有得痛风的可能,特别是绝经后的妇女患痛风的概率较高。

由于雌性激素会促进尿酸排泄,防止尿酸盐沉积,而绝经后的女性因为缺乏雌性激素的保护,发病率就会大大上升。

在饮食方面,海鲜、甜品、酒等食物会增加人体血液中尿酸浓度,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患病风险会增高。但脚指关节隐痛有很多原因,不一定是痛风,需要医生的诊断以及临床检查。

在饮食方面,海鲜、酒等食物会增加人体血液中尿酸浓度,痛风患者不宜多吃。(iStock图片)
在饮食方面,海鲜、酒等食物会增加人体血液中尿酸浓度,痛风患者不宜多吃。(iStock图片)

痛风在中医属于痹症的范畴,发病原因:湿浊瘀滞内阻,脾肾运化失司,医师会根据病人的体质加以辨证。急性发病,关节红肿疼痛,舌红苔黄腻,会给予清利湿热治疗;关节肿痛,肤色紫暗,周围发硬,舌暗有瘀,用清热化瘀的治疗。病久,局部关节变形,则会用健脾益肾,泄浊化瘀的原则。

中医治病原则一方面荡涤污垢,解除痹痛,改善人体内环境,促进血液循坏,排泄和降低尿酸,另一方面调益脾肾,正本清源,恢复和激发机体整体功能,抑制减少尿酸的生成。

不可吃豆制品观念是错的

由于是长期体内尿酸增高而导致痛风,而体内尿酸的来源则是食物中的嘌呤类物质,治疗痛风须注意少吃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这包括动物内脏、鱼子、贝壳类海鲜等。

在痛风发作时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物,即使是在痛风发作缓解期,也应该严格控制食用量。饮酒后,人体会减少血尿酸的清除,升高血液中尿酸浓度,所以痛风患者必须戒酒。

许多病人觉得痛风不可以吃豆,豆类植物中含有的嘌呤,确实是植物中含量较高的一类食物,但是有证据显示,食用豆类植物并不会导致痛风发作,植物嘌呤比肉类嘌呤造成痛风的风险要低。所以对于痛风患者强调完全不吃豆制品的观点是错误的,对于尿酸高的人群来说,不同的豆类吃多少和怎么吃,都是有讲究的。

推荐四个食疗

·赤豆薏仁粥

赤小豆
赤小豆
薏苡仁
薏苡仁

做法:赤小豆50克,薏苡仁50克,熬粥服,每日1剂。

功能:补益脾胃,利尿渗湿。

·土茯苓粥

土茯苓
土茯苓

做法:土茯苓30克,粳米50克,先将土茯苓煎成药液,再入粳米熬成稀饭,每日1剂。

功能:清热解毒,利湿通络。

·玉米须茶

做法:玉米须500克。将玉米须洗净、晒干,剪成2厘米段备用。每次取15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能:清热利尿。

·去痛风茶:

做法:取车前子15克,马齿苋15克,土茯苓20克,茵陈15克,冰糖6克。将上药加水煎煮20分钟,滤汁后加冰糖,代茶频饮。

功能:清热利湿,降低尿酸。

最后给痛风患者健康小贴士:

1.多喝水,有助于尿酸的充分排泄。

2.多运动,促进血液循坏。

3.保暖,寒冷会导致尿酸在体内加速结晶,保暖有助于减少痛风的发作。

健康有问题?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

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上注明:周刊健康百科,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宝中堂中医药中心高级顾问医师陈佳漪
宝中堂中医药中心高级顾问医师陈佳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