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弄潮儿——读《新加坡15诗人新诗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新加坡15诗人新诗集》。
《新加坡15诗人新诗集》。

字体大小:

《新加坡15诗人新诗集》(1970年,五月出版社出版)收录了当时风华正茂的年轻诗人作品,作者分别为文恺、吴伟才、沈璧浩、完颜藉、林方、孟仲季、牧羚奴、南子、流川、夏芷芳、莫邪、贺兰宁、零点零、蓁蓁和谢清,由贺兰宁主编。这群诗人以现代派诗风自居,堪称时代的弄潮儿,乃我国建国初期响当当的文坛新秀。


读这本诗集不能忽略的是其所处的大时代,当时左派诗即是主流,现代诗备受争议,成为众矢之的。所以这本诗集的问世极具争议性。当时的前辈诗人“看不懂”现代诗;主流文坛以左派文风为主,主要写的下层人民的生活疾苦,形式多为“呐喊”式的“口号诗”,直白易懂。关心穷人的生活不是一件坏事,但是诗贵在含蓄,这一点现代诗算是做到了;况且下层人民的生活只是可加以发挥的题材之一,纯粹写这个题材难免显得狭隘、单调。现代诗关心的层面更广,更具艺术气息。


如果从现在的眼光看这本诗集,我们不禁要问,现在是网络、智能手机、电缆电视的时代,这些是70年代没有的,为什么还要读诗?这本诗集的诗的魅力在哪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