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岛 生物传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明天就是圣诞节。提到圣诞节,我们会想到圣诞老人的故乡芬兰。可其实,离我们不远处,就有一个地方叫圣诞岛(Christmas Island)。每年11月至12月是圣诞岛的雨季,上百万只红蟹同时从巢穴里出来走向大海。这壮观的“红潮”奇景被BBC著名自然生态学家大卫·艾登堡爵士形容为世上最壮观的自然现象之一。本期《星球探索》一起去了解圣诞岛上的生物。


圣诞岛最赫赫有名的“居民”非它莫属。土地面积仅135平方公里的岛上有至少5000万只红蟹,比岛上约2000人的人口足足多了两万多倍。红蟹的栖息范围又广又多元,从海岸到人们的住家花园都有。不过,红蟹喜欢潮湿的地方,因此热带雨林里土壤较深的地方,红蟹密度最高,甚至每一平方米的土壤内就能找到一只红蟹。它们或挖掘洞穴,或生活在岩石露头的缝隙里。


红蟹对湿度敏感,如果不慎困在没有遮盖的开放空间,就会快速失去水分,甚至死亡。虽然夜晚比较潮湿,温度也较低,但夜幕降临后红蟹是不爱活动的。它们是日间动物,活动时间主要是清晨和午后,凉爽而遮荫多的时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