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寸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拿到奖学金准备来新加坡读书之前去辞别以前的语文老师,玩笑地揣测着将来在异国他乡上得最开心的莫过于华文课了,因为不必担心听不懂老师的授课内容,更因为在那样的课堂里,整个空气中都会凝聚着一种亲切,一种融化在血液里的归属感吧。


然而事实上,这样的亲切与归属感并非是上课时占据内心最多的感受,它甚至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因为更缠绕于心的是有朝一日,再也不能从这些文字里得到亲切与归属感的恐惧。正是这样的患得患失,使我上课时深深地陷入既满足又紧张的矛盾之中。渴望得到与害怕失去是那样紧紧地依托于区区两个科目――高级华文与华文文学,毫无疑问,文学的比重更大些。


忽然想起临来前的生日聚会。好友纷纷送书留念,有《诗经》《古文观止》,还有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全套古典文学鉴赏辞典。也不知是有心还是无意,它们就这样随我漂洋过海,静静地置身于我异乡宿舍的斗室之中,偶尔捧读,如点滴甘霖,滋润着我干涸的内心。即便如此,当我在新加坡翻开华文文学的课本,最初的感受还是担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