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房式老组屋变木箱公寓

五房式老组屋经过翻新改造后,空间由一个巨大的合板木箱作为中心点展开。(UPSTAIRS提供)
五房式老组屋经过翻新改造后,空间由一个巨大的合板木箱作为中心点展开。(UPSTAIRS提供)

字体大小:

政府组屋的装潢能有多巧妙的变化?这间获得2017年度Lookbox设计奖的五房式老组屋,经过室内建筑设计公司UPSTAIRS_的全面改造,简直脱胎换骨——想象一个巨大的集装箱。

政府组屋的装潢风格可以去到多尽?

这间获得2017年度Lookbox设计奖的五房式老组屋,经过室内建筑设计公司UPSTAIRS_的全面改造,简直脱胎换骨——想象一个巨大集装箱从天而降在组屋的中央位置,巧妙转化为“木箱公寓”(The Crate Apartment)。

年轻屋主苏会忠和Sikin Ahmad夫妇是UPSTAIRS_创意总监卓康伟的朋友,之前找过他翻新装修两次。这回,他们买下这间1980年代的老组屋,面积104平方公尺,空间宽敞但嫌太规矩方正,客厅和用餐隔开,想要去除所有非结构性墙面,换个截然不同的新居。

这对从事广播业的屋主夫妇是有想法的,而且观念新鲜大胆,提出这样的概念:呈上一张红色集装箱放在家中央的照片作为设计参考。卓康伟与团队发现照片里的“集装箱”是聪明的“幻觉”,其实是用作浴室墙壁的瓦楞金属包层,通过镜子的使用,以为是与浴室不同的结构,马上想到:不如在屋子中央建造一个真正的木箱!

卓康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是该团队做过数百个住宅设计项目中“最疯狂”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现有的组屋的客厅、用餐、厨房各自为间,仅有一条狭窄通道通往。团队的装修工程不可谓不大,他们得去除所有结构性墙面,将巨大合板木箱作为中心点展开工程。

“箱子”的决定是原创的方案,卓康伟指出,它主要用来定位住家的空间区域,允许所有储藏功能、房间隔间和房门都干净地整合于可居住的、可操作的箱子。住屋其他的部分——白色的空间,则通过单色家具来保持质朴的风格。箱子与不同的白色空间区块的互动,定位了不同的房间,感觉更加好玩。

箱子主体结构与不同的白色空间区块互动,让屋主夫妇与小孩感觉更加好玩。
箱子主体结构与不同的白色空间区块互动,让屋主夫妇与小孩感觉更加好玩。(UPSTAIRS提供)

卓康伟说,整个改造工程最大的挑战在于旧组屋的限制,团队得获得当局的许可,才能进行这样不一般的装修翻新,需要反复几次咨询,重呈文件以获批准。而且,将箱子作为独立结构的技术难度也大,需要复杂的电子机动和环绕柱梁、地板的空调、机械通气(ACMV)的服务支持。也因此,屋主给予的9万元装修设计经费其实有点紧,卓康伟得动用友情情面。

白色的空间通过单色家具来保持质朴的风格。
白色的空间通过单色家具来保持质朴的风格。(UPSTAIRS提供)

旧首都戏院电影室门

木箱公寓的整体“木”感风格协调统一,营造出平实又温暖的住家氛围。装饰住家的一些家具与配饰也很别致出位,增添了怀旧感,也带时髦感。

木箱的整体“木”感风格统一,营造了平实温暖的住家氛围。
木箱的整体“木”感风格统一,营造了平实温暖的住家氛围。(UPSTAIRS提供)

团队在克力路二手店寻找家具时,发现一对旧首都戏院的原装电影室门,金属古色剥皮的门上手工涂上“FILMS.NO SMOKING AND NAKED FLAMES”字样。卓康伟说,既然屋主任职广播业,这可以是有意义的背后故事,这两道门巧妙融为可操作的墙面板上。

从客厅到阳台,空间宽敞。一对旧首都戏院原装电影室门赋予家居怀旧感。
从客厅到阳台,空间宽敞。一对旧首都戏院原装电影室门赋予家居怀旧感。(UPSTAIRS提供)

屋主向来也爱在家举行“薄饼派对”,卓康伟在美芝路看到一个传统的薄饼木板,已是最后一个,迅速买下,将它置入长餐桌卡拉拉大理石台面上,创造“薄饼角落”,方便屋主待客。

厨房长桌面的“薄饼角落”,方便屋主举行“薄饼派对”。
厨房长桌面的“薄饼角落”,方便屋主举行“薄饼派对”。(UPSTAIRS提供)

这个设计在200份参赛作品中,一举拿下2017年度Lookbox设计奖的三个大奖——“年度家居奖”,“最戏剧性变化奖”和“年度室内设计室奖”。评委团代表赞扬“设计概念新鲜,跳出框框,结果令人愉悦”;“木箱公寓出位,因为它超越了表面的装饰或创造可居空间,重新定义五房式组屋类型的野心是聪明,令人兴奋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