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生命整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人说生命是一趟只有单程票的旅行,从牙牙学语到风烛残年,人生的轨迹是一条波动的线,开头与结尾遥遥相望,人们所追求的便是其间的高峰与低谷。我曾以此理论来描述我的人生,但日子在沙漏的缝隙中悄然逝去,当生活的经验逐渐累积,我便觉此话太过片面与自私。生活不是一条孤单的线,不是电影中的个人英雄主义,它更像是一个圆,而人生的意义,便在于追求其整全。


家庭,是圆的半径。生命的圆,如中秋的皎皎满月,明朗如宝镜,照着的是人间的万家灯火。我们诞生之时,见到这世间的第一眼,便是父亲的注视,母亲的柔情;青春少艾的懵懂与冲动,是家庭的呵护助我们成长;步入中年,迎接新生命的降临,对血缘至亲的情感赋予了我们对家庭乃至社会的责任感;当人生的太阳落至西山,是家庭的温情带给我们对世间的留恋。没有家庭的人是人生路上的流浪汉,不管获得了多大的成功,心中的冰雪都不会化去。


圆的意义,在于生活中的选择。单纯的奋斗只是千仞大厦的基石,而在不同时间里对生活走向的选择,才是登顶的关键。一个好的选择能省去不少弯路,带来明朗的未来,但一个“坏”的选择也未必是场灾难,因为人生是剧场,不是审判台,没有绝对的衡量标准,纵使迷雾缭乱人眼,但谁知被掩盖的是污浊的泥沼,还是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豪情呢?一个充满未知与挑战的未来兴许会带来更大的惊喜。正所谓选择之时要有一步三思的理智,但选择之后,就要有毅然前行的意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