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候天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于简媜的文字,真是喜欢极了,却又从来不敢提及。像是生怕自己枯燥的文字打破那白云苍狗的美好意象,于是向来只是抄录,不敢评写。


但是突然就想写了。打电脑的一瞬间,不知何处而来的风掀起窗帘,树影这才有机会,就趁着间隙掠过书台。书台不算整洁,各科厚重的书本随意地叠成一摞,被台灯衬出参差不齐的影。楼道里和父母通着话的室友的笑声清晰地传来,远处有地铁轰鸣而过,一切突然变得很简单,像是故事书里的插画,像是她的文字——干净而迷人。


最喜欢问候天空。“天空大大方方蓝着,在无际的绿稻平原之上。就像是夜晚灯下变化多端的蓝色晶体,总让人觉得神秘。”不必有横跨的彩虹,不必有铺染的落日,甚至有时都不需要云朵的注脚,天空本身就是一件极为美好的艺术品了。她大片大片地蓝着,映着上学雀跃奔跑的孩童,衬着步履匆忙的中年,又和上路边高低的叫卖,称职地做着最为纯粹的背景。只要一个抬头,无论是谁,大概都会忍不住停顿而笑吧。简媜说,“蓝色令我心旷神怡,让我想笑。而远远天边堆垛的云朵,则让我向往,让我想跑。”我亦如此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