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眼便见香港湛蓝的海水——柯灵的煮字生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提起柯灵的创作,他给我讲述以下的经历——他小学毕业,便在故乡绍兴农村小学教书,他利用晚上阅读并尝试写作,分别给上海的《儿童世界》及《少年杂志》投稿。稿件发出后石沉大海,柯灵也不敢奢想奇迹出现。


过了两三年后,柯灵偶然进城,在绍兴大街卖旧书的地摊上,发现了《儿童世界》,翻阅之下,赫然发现了他那篇题目叫《仁术》的文章刊登其上。柯灵说,当时他心情有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般欢喜。这机缘,从此使他孜孜于文学创作。


柯灵15岁开始发表文章,曾写过儿童文学、叙事诗、杂文、随笔,后来改写话剧、电影剧本。1937年“八·一三”至同年11月12日,因当时的军队奉命全部撤离上海,这个中国最大的城市遂成为“孤岛”,柯灵接编综合性杂志《万象》,成为上海沦陷后隐居上海的作家发表作品的阵地,影响颇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