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人写日版聊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小泉八云译者:匡匡出版:上海译文社
作者:小泉八云译者:匡匡出版:上海译文社

字体大小:

小泉八云的《怪谈·奇谭》,美称日版《聊斋志异》。作者简介颇值得留意:小泉八云(Kozumi Yakumo 1850-1904)。原名拉夫卡迪奥· 赫恩(Lafcadio Hearn),1850年生于希腊,长于英法,19岁到美国打工,后成为记者。1890年赴日,先后在东京帝国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开设英国文学讲座。1896年加入日本国籍,从妻姓小泉,取名八云。小泉八云是近代史上有名的日本通、现代怪谈文学的鼻祖,在日本文学史上堪称最为“特殊”的存在……小泉八云习惯从民俗与情感方面入手,去解释、透视日本人的灵魂。


小泉的背景复杂,又有各国生活的实际体验,当他进入日本文学,视野应是繁富而踏实。译者以为,小泉用英文写作,对东瀛之文化艺术、风俗人情却有强烈的归属感。我觉得好玩的是,他选择从民俗而且是从鬼怪之谈入手。由死看生,由心灵的迹线走进生活的迹线。小泉的文学趣味竟是由通俗到严肃。他想透过鬼性去看人性,不为了搜奇猎怪,满足好奇。然而,人性之内涵不是一成不变。从佛家角度看,人性之本真隐而不显,经过努力才得以显现。


《怪谈·奇谭》的故事里彰显的“人性”,内涵必也有它的时空性。读着不仅津津玩味于人鬼之间的相互映照,也体味今昔古今之间“常”与“幻”的变异所给予的启迪,从而明白人性之守护、遗憾与重塑,其过程亦是人文素质的冶炼过程。此书共收录55篇。取材自《卧游奇谈》《夜窗鬼话》《十训抄》《今昔物语》等日本古籍中富有文学内蕴之名篇,并加以复述与改写。故事背景多半设在奈良时代、平安时代,以及后来镰仓幕府、室町幕府、江户幕府时期。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