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玩故我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白双全的作品,有人说是概念艺术,有人说是行动艺术。这不重要。定义不是他在乎的,他只不过喜欢思考我们习以为常,以致忽略、忘掉的东西,在日常中发明一个又一个看似无聊,甚至无用,实则认真好玩的创意游戏,推翻世俗既定的看法,发现种种生活的意趣。我玩故我在。或者随意即兴,或者精密部署,白双全都能自得其乐。我之所以如此珍惜这册《单身看》,就是因为它给我另一双眼睛,让我学会如何重新欣赏这个世界,看得见或者看不见,无聊或者有趣,有时只是换个角度,以及心态而已。


拆开29只纸鹤,还原为29张纸,也是一种放生。双手合十,让左手感觉右手的温暖,让右手感觉左手的温暖。两片叶子生长在同一棵树上,各自掉落下来,又重叠在一起。我在白双全的创作记录中发现一首又一首绝佳的俳句。他和女友轮流吹同一个气球,彼此呼出来的空气混在一起,作为两人共同生活的见证和纪念。这是一首情诗。他在书店买了四本书,再把收据上每本书名的头一个字串成一个句子:“我在想你”。这是一封情书。他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印在纸币上然后花掉,看看这些纸币需要多少时间才会回到自己手上。这是一封家书,写给未来的自己。


他在维多利亚港的地图上画一条横线,横线一共穿过五个海岸,然后他在每个海岸收集一瓶海水,每瓶海水都是一样高度,然后他把五瓶海水摆放在一起,再现一条海平线。他量度了树干的尺寸,然后把相同尺寸的间尺雕刻在树干上,这把间尺就拥有和树一样的生命。他在超市买不同地方包装的薯片,包装袋内藏有该地的空气,等于他收集了不同地方的空气。他在无讯号的电视屏幕上发现美丽的雪花,然后在平安夜寄了一片给英国朋友。这些,那些,很小,很美。美取决于我们观看的方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