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式家具 访本地品牌“新赏”创办人

始于上海,扎根新加坡,家具和家居品牌“新赏”是新加坡女生黄丽珍(左)和林芳纬的华人文创结晶。(严宣融摄)
始于上海,扎根新加坡,家具和家居品牌“新赏”是新加坡女生黄丽珍(左)和林芳纬的华人文创结晶。(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与工行联办“新加坡文创大奖”。配合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和中国工商银行联办的“新加坡文创大奖”,本地家具与家居品牌“新赏”两名创办人将在3月24日(星期六)下午2时,在国家设计中心的讲座“文创下一站”分享她们的文创心得。她们受访说起如何从中国文化汲取设计的养分。

在传统中华文化遇上装饰艺术派的上海摩登的交叉路上,两个在学校怕学华文的新加坡女生找到了自己心中的华人文创的定点。

33岁的林芳纬和黄丽珍以华人传统文化为设计根基,大胆创设出新加坡首个新中式家具与家居品牌“新赏”(Scene Shang),从王维唐诗的萍池到中国园林的荷塘月色,从中国建筑如翅飞扬的飞檐翘角到隽永简约明代家具,都是她们的灵感泉源。

林芳纬腼腆笑言:“在中学时,华文老师走进课室问班上有谁不喜欢华文,我是举手的那几位。现在她得知我将华人传统文化作为品牌的根基一定大吃一惊,但我知道她也会对我的开窍感到欣慰。”

上海淘出创意灵感

两人是初院同学。大学毕业后,林芳纬进入金融银行业,黄丽珍从事室内设计,两人2007年到沪闯荡了半年,回新后对上海念念不忘。数年后,两人辞去工作,结伴背包重游神州大地,路经广州、广西、云南、杭州,最终到上海停留旅居一年半。修读建筑的黄丽珍说,上海的一切——当代艺术、浦西保存完好的装饰艺术派建筑、老家具行、古董店——都让她们深深着迷:“上海城市的精神既那么东方,又如此当代,给了我们很多创意的灵感。我们那时最爱钻古董店找老家具,本想将它们进口回新加坡售卖。”林芳纬补充:“可是我们能卖别人也能卖,作为零售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若要独一无二,我们必须以上海为灵感,设计出原创产品。‘新赏’就是这样在我们的公寓里诞生的。”

zb_0311_cj_doc6z5wdx7o15e15ovmsf0s_07151525_limsp_Large.jpg
复古热水壶。 灵感来自上海的装饰艺术派设计的复古沙发。

“新赏”始于上海,品牌英文名里的Shang就是向上海致敬。第一个诞于上海的系列里有张复古风的沙发,灵感来自上海的装饰艺术派设计。黄丽珍说:“上海的装饰艺术风格跟法国、纽约,甚至新加坡的都很不同。我们萃取出上海装饰艺术派里的几何图和对称性,应用到我们的设计中,比如我们的书挡,‘新赏’商标里的六角形和梅花图形等。我们发现上海装饰艺术派里的对称性其实跟中国古典园林设计里的对称性是一脉相承的,这跟‘新赏’承前启后,新旧和中西交融的精神又是共通的。”

吸取明代设计语言

file6z5wdxfkyexwpiwca9d_Large.jpg
 “赏”字造型的组件式抽屉柜是由托盘、抽屉式箱子和凳子叠合而成。

第一个系列的“赏”家具从明清家具和传统中国建筑汲取灵感,由托盘、抽屉式箱子和凳子叠合成一套繁体“赏”字造型的组件式抽屉柜。黄丽珍说:“选择明代家具为设计的主要灵感是因为明代家具线条利落简约,即使到今日一点也不过时。我们的挑战是如何吸取明代的设计语言,但却用现代的观点来诠释。”托盘两角翘起,宛如中国建筑屋顶的飞檐;凳子保留了中国传统凳子的马蹄脚,并刻意在脚上开槽,让凳“腿”看起来更细长,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林芳纬说“赏”家具系列在上海诞生是天时地利人和所赐:“我们发现上海仍存有不少传统的木匠工坊,师傅能做出极为精致的木雕家具。广州的木家具工厂有一定量的需求,但上海的木匠师傅却很乐意为我们单做一件家具样品。换作在新加坡,我们也会因为不知从何找木匠,即使有设计理念,也只会停留在纸上。”

2013年两女回到新加坡推出“新赏”,这件“赏”抽屉柜即成了“新赏”向本地市场叩门的亮眼产品,也在2014年赢得新加坡总统设计奖特别嘉奖,以及2016年米兰家具A' Design金奖。

创新家具与茶具

zb_0311_cj_doc6z5wdxfjbrqzknbdnc2_07151624_limsp_Large.jpg
灵感来自唐代诗人王维《萍池》的塘几。

迁入位于美芝路的旗舰店后,她们再接再厉,去年中秋节推出第二个家具和家居品系列,这次设计灵感走得更远,去到唐朝,将诗人王维《萍池》里的恬静池塘花园,对比新加坡的都会景观、钢筋水泥森林,创造出不同高度的“塘几”,像王维一样,用家具来作诗。她们也从品茶文化汲取点子。品茶者除了茶具,也会有动物和神禽异兽造型的“茶宠”相伴,象征好运、福气和幸福,喝剩的茶便“赏”给“茶宠”。“茶宠”长年吸收浓茶后,会改变色泽,凝集茶香。两人创新传统的“茶宠”概念,设计出青蛙、乌龟和蜗牛造型的茶碟,让现代人在日常生活延续有“茶宠”相伴的品茶雅趣。“茶宠”由“新赏”设计,交由景德镇一家采用皇室官窑等级设施的瓷窑工坊Middle Kingdom的匠人手工烧制而成。

平衡传统与现代

黄丽珍说她虽然念书时把高级华文“降级”为第二语文,但却不影响她用华文文化为设计的根基:“我懊悔当初没有花更多心思学华文,现在大部分是用英文来理解华人文化。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许因为我没有背着纯正华文的沉重包袱,我能更轻松地做自由联想,在传统上做出创新。而这个创新思维正是华人文创所迫切需要的。打个比方:我们的祖父母家里都会有传统的中式家具,可是为什么我们这一代不想在自己的家用那些家具?原因是它们没有跟着时代演变进化。”

因此“新赏”虽根植传统华人文化,但在设计和功能上却是符合这个时代的面貌和需求。林芳纬说,现代家居面积缩小,因此家里的空间必须让家庭成员根据自己的需求拆解,重组,灵活使用:“根据新加坡统计局资料,一半的新加坡人在过去10年搬过家,表示我们已不会在同一个家住上超过10年。我们搬家时,只会保留对我们有意义的家具和物件。也即是说,传统华人家具强调的沉稳、厚实、巨大等特质已不适用于现代人的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创造‘赏’抽屉柜时强调轻盈度,以及组件式的构造,方便现代人随时拆解、重组使用。”

林芳纬透露,她们希望以后每年能在中秋节推出新产品,邀请顾客、媒体等一边喝茶赏月,一边欣赏“新赏”。中秋节跟品牌的中华文化内蕴极为匹配,林芳纬说:“传统中华文化是我们的出发点,‘新赏’确实根植于华人文化,但我认为‘新中式设计’这个标签又太过狭隘,因为我们这一代华人也从日本、韩国等其他亚洲文化吸取养分,形成一个新亚洲意识、观点和美学。”

为此,黄丽珍说,“新赏”虽扎根于新加坡的华人文创,“但我们却不能把眼界限于本地市场。”未来,她们希望把品牌带到海外,因为“新加坡文创有着极大的潜能——我相信我们能捕捉到其他市场的眼球,跟世界分享我们的新亚洲观点。”

数码时代的创客风潮

设于国家设计中心的创客打样中心One Maker Group领航队长胡罗彬(Robin Oh)也将在讲座上分享数码时代的创客风潮。他认为新加坡的设计教育成功地推广“设计思维”,鼓励设计师、创意人DIY的创客中心则填补从构想到实现的空缺,推广“设计创造”,鼓励设计在民间落实。One Maker Group创客打样中心内设3D打印机、数码雕刻机和激光切割机等打样设施,只要有设计的构想,任何人在创客打样中心都能实现自己的想法,制成样品或产品。

新加坡文创大奖讲座——“文创下一站” 日期:3月24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至4时 地点:国家设计中心礼堂(National Design Centre Auditorium)111 Middle Rd, Singapore 188969 请点击 goo.gl/forms/hBYBRGVYW8ahsXDz2 入场免费,满额为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