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搭上 超级食材

字体大小:

为了让咖啡好喝,人们一般会用糖、奶油等调味,长期饮用,对健康造成威胁。如今,业者用姜黄、亚麻籽、野生麦卢卡蜂蜜、冷榨椰油等超级食材搭配咖啡,创造喝咖啡也能养生的可能性。

喝咖啡也能“进补”?用养生一族推崇的超级食物(superfood)调配单品(single origin)咖啡这股风潮已登陆狮城。本地餐饮品牌COMO Cusine大厨Tim de Souza和COMO集团营养顾问 Eve Persak,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精心调配了四款养生咖啡饮料,分别选用姜黄、亚麻籽、野生麦卢卡蜂蜜、冷榨椰油、中链甘油三酯、玛卡根等超级食材冲泡。

让咖啡变成健康选择

Eve Persak是咖啡爱好者。人在印度尼西亚峇厘岛的她接受联合早报电邮采访时说,咖啡饮料个性口味花样百出,但是多数添加的配料对健康无益,甚至威胁健康。

她说:“这些配料选择包括甜奶、奶油、糖浆、砂糖、加工调味……如果这些调味成了日常选择,喝咖啡将会威胁健康——体重增加,血糖飙高,炎症都可能出现。”

从不利于健康的咖啡饮料,她反向思考如何把咖啡喝得健康,用意式咖啡(espresso)作为基础材料,搭配具有不同功效的超级食材,呼应城市人的健康诉求。四款养生咖啡因此诞生。

Eve说:“对一些人来说,咖啡的名声(威胁健康)不是太好,我们要让他们改观。调味做得好,咖啡还是维持健康的有益饮料。事实上,咖啡本身具有疗效,具有抗炎、抗氧化剂。”

选用单品咖啡

四款养生咖啡分别选用哥伦比亚(Colombia)以及埃塞俄比亚(Ethiopia)咖啡豆,后者来自单选咖啡庄园;两者都是公平交易系统下生产的咖啡,盈利所得作社区用途。

Eve说,加工咖啡含化学物,过度烘焙,存放时间长,营养和美味无法与高品质的原豆咖啡相比。她和大厨Tim不断调整材料分量,确保口感味道和营养疗效一样令人满意。这也包括选用本地烘焙的新鲜咖啡豆。

四款养生咖啡都提供冷热选择,客人也可以决定加奶或纯黑饮用。Eve的建议是,口味和喜好因人而异。一些超级食物,例如亚麻籽适合低温,或室温享用,因此选择冷咖啡比较能够吸收营养。

到底是什么味道?

咖啡添加这么多好料,营养价值提高了,但味道如何?记者试喝后非常意外地发现,每一款都相当顺口。其中添加了酥油、椰奶、玛卡根的“闹钟”(Alarm Clock),以浓缩的意式咖啡饮用,口感饱满顺滑,玛卡根粉末添加自然甜香,令人惊艳。

至于添加了生姜、野生麦卢卡蜂蜜、冷榨椰油的“保镖”(Body Guard), 以Long Black(意式咖啡加热水)方式调配,温润爽口,口感近似姜茶,但多了咖啡原香。

“甜蜜解放”(Sweet Relief)则是非一般的拿铁咖啡,包含可可粉、肉桂粉、枣糖和果仁奶,清甜不腻,非常暖胃。

最刺激想象力的是“救火员”(Fire Fighter)。小杯意式咖啡溶入姜黄、红辣椒粉、亚麻籽油,味道一点也不辛辣,十分顺口,展现大厨Tim的调味功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