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大学四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秋季的复旦。(牧羊摄)
秋季的复旦。(牧羊摄)

字体大小:

很多人问我,大四了,有什么感想?约莫多100天就毕业,不管是自己,身边好友,抑或是刚获悉成绩的A水准考生,都在规划未来的方向,好像也正是时候写下大学四年和大四以来的一些心得体会。


有时会觉得,这四年像在吃一块层次感丰富的甜点。记得上学期的一款海盐焦糖巧克力咖啡塔,上层巧克力慕斯和提拉米苏粉末完美结合,中间夹着一层焦糖巧克力蛋糕,松软绵密,微甜。脆饼底层沾着一层薄薄的抹茶粉,微苦。霎那间觉得,这些日子何尝不是有苦有甜?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留学生活光鲜亮丽,殊不知就像精美的甜点,也要经过多次的搅拌与磨练,冷热交融的制作,细心的烘培,才能呈现于人。


有时则觉得,大学四年好比一场电影。最近看了口碑极好的《马戏之王》(The Greatest Showman),感觉这四年也像一场冒险旅程。刚开始没有很多人口中的勇敢,只是纯粹想要看看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四年,我们都曾在上海繁华的霓虹灯里迷失自己,但沉淀后逐渐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也发现旅途贵在过程,有起有落,有笑有泪,虽有不少委屈、气恼,但有更多的快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