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今天

陈澄波是台湾第一代西画家,也是台湾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人物。图为他的自画像。(互联网)
陈澄波是台湾第一代西画家,也是台湾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人物。图为他的自画像。(互联网)

字体大小:

3月25日,关于人权与自由。

奴隶贸易废止:1807年3月25日,英国宣布废止奴隶贸易。英格兰的奴隶制早已于1102年定为犯法,但奴隶没有消灭。1807年3月25日,英国国会通过了废除奴隶贩卖法案(Slave Trade Act),将贩奴在大英帝国境内定为非法,并向英国奴隶船征收罚金,但奴隶制依然存在,直到1834年8月1日,大英帝国下的所有奴隶才全部解放。

奴隶贸易国际纪念日:2007年,联合国大会决定在2008年纪念废除跨大西洋贩卖奴隶200周年,把每年的3月25日定为奴隶制和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国际纪念日(International Day of Remembrance of the Victims of Slavery and the Transatlantic Slave Trade)。

诗人雪莱被牛津大学开除:被人生而自由,包括精神与言论的自由。英国诗人雪莱8岁就开始写作诗歌,18岁进入牛津大学,经常写一些关于上帝、政治和社会等问题的想法,制作成小册子到处分发。1811年3月25日,因为散发作品《无神论的必然》而被牛津大学开除,还因此被父亲逐出家门,经济支持被切断,开始了一段独居的生活。

希腊国庆日:3月25日是希腊国庆日,希腊人民在1821年的这一天反抗奥斯曼帝国,发动独立战争。希腊是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世纪成为罗马帝国一部分,15世纪中叶奥斯曼帝国统治希腊。在这时期希腊人发动过几次反叛奥斯曼的争取独立运动,皆以失败告终,终于在1821年3月25日成功发动革命,一直激战至1829年成为自治国,1830年正式独立,成立了希腊王国。1924年3月25日,雅典议会宣布希腊为共和国,取代之前采用君主立宪制的希腊王国。

陈澄波被枪决:1947年3月25日,台湾著名画家陈澄波被枪决逝世。陈澄波是台湾第一代西画家,也是台湾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人物。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发后,3月2日嘉义市区发生警民冲突,陈澄波与多名当地人士组成委员会出面调停,结果遭到拘禁。3月25日上午,陈澄波与其余被捕者被推上军车游街示众,最后在嘉义火车站前公开枪决,享年52岁。

在科学方面,3月25日也是特别的日子。

“土卫-6”:1655年3月25日,荷兰天文学家克里斯蒂安·惠更斯(Christiaan Huygens)发现“土卫-6”。惠更斯用自制的折射望远镜发现了土星上最大的卫星,他把这颗卫星称为“Saturni Luna”(土星的月球),后代天文学家为它取名“泰坦”(Titan),也依据习惯把卫星以数字编号称为土卫六。惠更斯在同一年也观察到了猎户座大星云,1659年又发现了土星的光环。土卫六是太阳系第二大卫星,也是太阳系第一颗被发现拥有浓厚大气层的卫星,因此被高度怀疑有生命体的存在,引起科学家的好奇,也在科幻电影、漫画、电玩游戏当中多次出现。

世界第一条客运铁路:1807年3月25日,英国威尔士的斯旺西与曼博斯铁道(Swansea and Mumbles Railway)开始售票载送乘客,成为世界上公认的第一条客运铁路。铁道在1804年批准建设,当时两地之间没有公路,需要建设铁道来运输煤、矿石、石灰石。1806年开始投入货运使用,1807年正式批准载送客人。不过,早期拉车的是马匹,1877年才以蒸汽火车头取代。

协和客机试飞成功:1970年3月25日,协和客机超音速试飞成功,成为世界上首种以超音速飞行的客机。协和机是由法国宇航和英国飞机公司联合研制的中程超音速客机,能够在1万5000米的高空以2.02倍音速巡航,比普通民航客机节省超过一半时间。科技上虽然先进,却因为维修成本高昂,盈利不足,抵挡不住被淘汰的命运,2003年走进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