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是有想过回去牙科诊所,向牙医报告智慧牙生长的事。或许,我的体内藏着剩余的勇气。只是,它有如一缕风,漫无目的地乱窜,可以掀起一股作气,与此同时,也不留痕迹地飘散。我无法捉牢,只能任由它,把我卷入徘徊不前的状态。


一直到某个夜里,我窝在房间,嘴里咀嚼着一块融化不堪的巧克力时,口腔传来隐蔽式的巨响。我咬到硬块,咀嚼不断,便吐在纸巾上。这个莫名物体,看似碎骨,沾上巧克力褐色的污渍。我的第一个反应是用舌头去触碰我右上角的智慧牙。果然,智慧牙的边角断裂了。断裂的部分,形成凹凸不平的曲线,有如钥匙的齿轮。我把未吃完的巧克力搁放在书桌上,再用纸巾遮盖遗落的牙齿,扔进垃圾桶里。在那之后,我时常感觉到,早已长得歪斜的智慧牙刺到口腔旁的肉。


当我向牙医诉说我的情况,他的眼神却停留在我的资料本上,只回一句,两年没来了。他抬头注视着我,貌似在等我的答案。我无从告诉他,我体内的活动,我在等待起风的瞬间。“这是能预防的吗?”他的嘴角上扬,似乎看透这个问题的虚伪性,解释道,若每隔半年来做定期检查与清洗,或许可以避免这样的后果。“而我指的后果,是指断裂的部分。”我们都有共识,我的牙齿容易蛀,蛀到断裂是一种警告,尤其是智慧牙,无论它是否开始镇痛,最终要面临的是拔掉的宿命。“在这样的情况里,这或许是一种动力,让你面对现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