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型糖尿病患若肝硬化 患肝癌风险将超出十倍

字体大小:

脂肪肝疾病在新加坡相当常见,而且患者人数有增加的趋势。但一旦出现肝硬化,病人患上肝癌的风险则会飙升十倍,伊丽莎白医院外科专科医生陈耀明如是表示。

赵琬仪∕报道

本月发表的英国医学报告指出,第二型糖尿病患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的风险高达五倍。受访的本地外科医生说,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有可能引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一旦出现肝硬化(Liver cirrhosis),病人患上肝癌的风险就会飙升十倍。换句话说,糖尿病患者须注意预防肝脏相关的疾病。

卫生部上周宣部成立“糖尿病预防及治疗全国工作组”,把对抗糖尿病提升为全国性抗战运动。卫生部长颜金勇例举数据,我国目前有超过40万名国人患有糖尿病;平均每天有四人因糖尿病或相关并发症而得接受截肢手术。三分之一的国人有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脂肪超出正常水平

将会形成肝脂肪

受访的伊丽莎白医院外科专科医生陈耀明指出,和多数发达国家一样,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在新加坡相当常见,而且患者人数有增加的趋势。他说,患者若同时患有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肝脏受损的风险将大大提高。

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指的是储藏在肝脏的脂肪过多超出正常水平,形成肝脂肪。肝脂肪积存的情况若持续加重将引发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简称NASH)。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还可能引发肝脏硬化及相关的并发症,如肝出血、肝脏衰竭及肝癌。

陈耀明医生指出,若发生肝硬化,病人患上肝癌的风险将增加超过十倍。

第二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关联性在于两者和积存的脂肪、血糖超标有关。预防这两种疾病的方法同样离不开培养良好饮食习惯,经常运动,有效地管理体重。

身体缺乏胰岛素

血糖水平将提高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患有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也就是体内胰岛素生产不足,或生理系统对胰岛素没有反应。胰岛素具有调节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的功能,从而控制血糖平衡,促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转化为糖原。当身体缺乏胰岛素,身体细胞无法正常地吸收葡萄糖,导致血糖水平高。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患者则面对肝脏代谢脂肪功能失调,以致肝脏细胞摄取血液里的脂肪酸有所增加,但肝脏积累的脂肪却无法输出使用。与此同时,肝脏继续制造更多脂肪并从饮食中摄取更多脂肪,这便导致肝脂肪以超快的速度不断地积存。

陈耀明医生建议,要预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可以从饮食和运动双管齐下。在饮食方面,应少吃碳水化合物和含有精制糖的饮料,多吃蔬菜、谷物和果仁。每周运动四至五次,每次至少30分钟。保持健康身体质量指数(BMI)。

另一方面,本区域的病例显示导致初级肝癌的最常见疾病是B型肝炎、C型肝炎。陈耀明医生指出,由饮酒太多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而引发肝硬化也是患上肝癌的主要病因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