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豫剧团大胆翻转李尔王性别

台湾豫剧团改编莎翁名剧《李尔王》,不但大胆翻转主角性别,视觉效果更惊艳传统戏迷。(网络照)
台湾豫剧团改编莎翁名剧《李尔王》,不但大胆翻转主角性别,视觉效果更惊艳传统戏迷。(网络照)

字体大小:

环球艺讯

王一鸣/文

莎士比亚离世400周年,世界各地纷纷纪念,华人艺术界也不落后。数百年来莎翁的《李尔王》被无数剧场人改编过,这次,台湾豫剧团除让该作与豫剧擦出火花,也将主角性别转换为“女王”,唱词、服饰、灯光、卡司更创下近年豫剧演出成本之最,融文学精华与戏曲精粹于一体。

据台湾媒体报道,包罗国家利益、手足斗争、亲情纠葛和男女情恨的《李尔王》,始终是戏迷百看不厌的剧目,台湾豫剧团三度改编莎翁作品,此次将《李尔王》改编为《天问》,融会外国文学和中国传统戏剧,跳脱忠孝节义,凸显人性险恶与醒悟的珍贵,不但戏剧核心更张,对剧团来说挑战更为艰巨,更大胆翻转李尔王的性别,由台湾著名豫剧演员王海玲以旦行扮饰“女王”,扎下揪心、深刻的母女情结。

王海玲表示,为同时诠释母性与王者的霸气,她必须在旦行身段下展露强烈的脸部表情和肢体语言,挑战极其外放的演出。导演吕柏伸赞叹,“李尔王”是戏剧界公认最难演的角色,王海玲不畏挑战,将之演活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