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绿树:爬格子

字体大小:

客串篇

爬格子是long long time ago 的事,如果现在和年青人说爬格子,或许他们会误以为你是在说爬梯子呢!

喜欢写作的乐龄朋友都知道从前要投稿,必须把文章填写在稿纸上才寄去报馆或杂志出版社。一页稿纸有400个小方格,把手稿填写在稿纸上就叫爬格子——人要衣装,投稿也一样,端正娟秀的字体比较能得到老编的青睐,所以每一格都要认真地书写,快不了,是为爬!当然文章内容的深度也不容忽视。不满意时想要修改,重新抄写在所难免,否则东填西补的,也许老编还未看清楚内容前作品已被投篮了。这可不能怪老编喔,每个人的工作繁忙,谁有时间慢慢去揣测潦草的字迹和杂乱无章的段落次序……

现在科技发达,在手机的记事簿里涂涂写写,不满意的地方只要点一下,删掉再写过,剪贴段落随心所欲,一点也不碍事。文章写好后再三仔细查阅, 然后通过伊妹儿(email)送过去,既快捷又便利,若是老编不喜欢这篇文章,也不用像从前那样把它捏成一团扔进字纸篓里?!如今只要用指尖轻轻一滑就能轻易把它送进电子垃圾箱,让它马上在眼前消失,这就是新科技给我们带来的方便!

稿件寄出后,心中有了一种期盼,一份渴望,就像谈恋爱那样等情人时患得患失的心情,痴痴地等、等、等……每天早上迫不及待翻开报纸,紧张地在所投的版位上搜寻自己的文章,一个星期,两个星期过去了,明知文章没那么快会发表,心中还是充满期待,眼看又过去了一个多月,投出的稿件如石沉大海,那颗心有如坠落到山谷中,情绪很失落,还务自强颜欢笑,装作一副满不再乎的神态!

这是我投稿的心情写照,虽然稿件被投篮被送进垃圾箱已不计其数,不过每当拙著承蒙老编错爱刊登出来,那份喜悦的心情却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

新的一年,给自己加油, 也为同好打气,大家别轻言放弃,要继续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