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不足散户如何投资?

散户投资者应通过工作所得的额外金钱与储蓄来增加自己的资本,再让这些资本发挥效应。(路透社)
散户投资者应通过工作所得的额外金钱与储蓄来增加自己的资本,再让这些资本发挥效应。(路透社)

字体大小:

私人的经济

陈如观/文

我们常说,投资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高的回报,抵抗通货膨胀,让我们退休养老,并且更早得到财务自由。

不过,对于一般的散户投资者而言,投资,其实应是辅助工具,在资本不足的情况下,正职,才真正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回报。投资不过是帮助我们更好管理正职所赚取的额外储蓄的途径之一。

辞职后可以投资维生?

换言之,对于一个资本较少的散户投资者,幻想着可以辞职,全职以投资维生,其实是相当不切实际的。比方说,要是你拥有2万元的现金,想放到股市里投资,你认为能够换取多大的回报呢?即使给你每年10%的过人回报,那也只是每年2000元;若是5万元的每年10%,也仅为5000元。如果你只有2万元,但希望得到每年5000元的回报的话,也就是要冲向25%的高回报才行。

同理可证,若要以此维生,希望能每年得到5万元的收获,以同样的回报率来说,那你需要拥有500万元的资本才能够得到。更何况,这已是相当大方的假设了,要得到每年10%,又谈何容易?

专业的基金经理与财富管理人士能以投资作为全职,是因为他们可以从其他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代为管理,达到一个可观的资本,并且从中赚取理财的费用。不过,要是表现不好的话,客户也会很轻易地把钱要回去,基金经理也可能就决定离开该行业。这个行业的门槛,也不是一般散户投资者可以随便跨过的,毕竟不会有人随便决定把钱交托给你管理。

复利效益的重要性

当然,还有其他的方法,比如说通过借贷,以更高的杠杆率来投资,甚至进行短期的炒股,希望能够迅速赚钱。不过,这已近乎投机,同时也因为杠杆率而承担翻倍的风险,短期炒股很容易出现大起大落,一不小心,会把自己的资本都被扫空。

因此,当我们的资本不够多的时候,回报率再高,实际的回报数额其实也并不多。还在工作的散户投资者,可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白天的工作或专业所长,而是应通过工作所得的额外金钱与储蓄来增加自己的资本,再让这些资本发挥效应。

复利效益不容忽视,虽是老生常谈但确实是百说不厌的真理。但配合文中谈到的,我们只有在每年同时增加自己的资本,并把投资回报和股息也继续添加到这个资本当中,复利效益才能够最大化。一些相对高收益的产品如企业债券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就能够给投资组合带来稳定的现金流,并帮助自己在不频密卖出股票的同时,也能扩大所拥有资本。

说要投资致富,并非不可能,但也要切实际,对大部分人来说,那也应该只是扮演辅助的角色,而不是一个主要带来收入的途径。唯有在年轻时善于将储蓄用来打造客观的资本,那么到相对中老年的时候,就能够享受回报所带来的现金流和收益,也不必担心因为资本的不足,而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来追寻那个自己难以得到的回报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