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立本:美丽的与丑陋的风景

媒体报道一批台湾诈骗疑犯从马来西亚返台后即被释放,大呼很爽。(网络照)
媒体报道一批台湾诈骗疑犯从马来西亚返台后即被释放,大呼很爽。(网络照)

字体大小:

邱立本/文

(亚洲周刊总编辑)

在诈骗风暴中,两岸老百姓历尽劫波,以心比心,体会深度交流的重要,穿越美丽的与丑陋的风景。

台湾最丑陋的风景是人。这是中国大陆网民对台湾诈骗案的感想,不满这些来自台湾的诈骗集团肆虐中国大陆,而台湾的司法对此却是无能为力,被抓捕回台的骗子集团大多轻罪或是无罪释放,对大陆数以万计的受害者,是在伤口撒盐。

因而中国网民改写当年广州《新周刊》的封面标题《台湾最美丽的风景是人》,将“美丽”二字改成“丑陋”,颠覆了大陆人民对台湾的形象,也显示今天两岸关系不能只是政府之间的权力博弈,也要面对民间社会的最新感觉。

令人惊悚的,是台湾诈骗集团所形成的产业链已经全球化,估计从业人数以十万计,并且像麦当劳一样,在全球各地寻找加盟者,提供“特许经营权益”(Franchise),以不同的语言“演出”。这不再是一种小打小闹的犯罪,而是牵动全球的罪恶现象,对台湾的形象,也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揭露台湾政治

充满伪善与双重标准

但危机也是转机,这次诈骗事件也第一次刺激台湾内部的集体心灵反思(Collective soul-searching),打破了蓝绿的价值二分法。对于大陆民众受到倾家荡产的祸害,甚至有人因此而自杀身亡,台湾不少人都感到歉疚,认为要勇于面对,探寻解决之道,不能只是一味强调台湾的主权与人权。前民进党立法委员郭正亮甚至因此与深绿的名嘴立委徐永明激辩。曾任海基会首任秘书长、著名的大律师陈长文更一针见血地指出,不能说“台湾人是人,大陆人不是”,揭露台湾政治暗藏护短心态,充满伪善与双重标准。

这也使台湾开始面对自己社会的阴暗面,思考为何一个充满人情味的社会,一个自诩为全球华人最民主的地方,却成为“诈骗天堂”,祸害全球。这也使得中国大陆老百姓对台湾失望,觉得过去对宝岛的无限向往,原来是一场“错爱”。

而关键就是台湾对法治与人权的“错爱”,只以为一切符合“程序正义”,重视疑犯的权益,就是法治国家,殊不知司法“实质正义”因此流失,受害人的权益无法保障,就会不断姑息养奸,导致台湾诈骗集团全球化,成为台湾在国际舞台上无法撕掉的负面标签。

台湾的民粹操弄,也导致台湾以主权与人权的名义,纵容罪犯。这牵涉到台湾的司法改革停滞不前,从立法机构到行政部门,都未能优先解决诈骗问题。这也暴露了台湾管治能力的弱势,法律条例落后,公权力没有强大的意志去面对,最后任由台湾的诈骗集团全球化,祸水外流,成为另一种“台湾之光”。

但也是在这次诈骗风暴中,两岸老百姓历尽劫波,同受其害,以心比心,重新体会深度交流的重要,穿越美丽的与丑陋的风景,共同拥抱明天会更好的未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