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国家博物馆回教馆馆长姬拉摩赫内贾德 文化艺术遗产 可导正对伊朗的误解

字体大小:

伊朗国家博物馆旗下回教馆馆长姬拉摩赫内贾德(Jila Moghimnejad),首次受邀来新讲座。她将在讲座上追溯中国青花瓷来到伊朗的历程,并展示部分藏品照片。她认为伊朗对外开放之际,应更好地将该国丰富的文化艺术遗产呈现给世界,也纠正人们对伊朗的误解。

当今世上以收藏中国元明青花瓷器著称的博物馆——伊朗德黑兰的国家博物馆旗下回教馆的阿德比尔(Ardebil)神庙藏品,紧接土耳其托普卡比博物馆藏之后,半世纪以来深藏不露。回教馆馆长姬拉摩赫内贾德(Jila Moghimnejad)第一次受邀来新,明天(23日)将在讲座上畅谈瓷藏的故事。

43岁的姬拉接受本报电邮访问中指出,阿德比尔神庙的中国青花瓷藏之所以天下知名,因其瓷藏数量大(尚存900件),瓷器上的图案纹路与形状多样化,更因其历史渊源。大多数瓷藏钻刻17世纪伊朗国王的特别铭文印号。

姬拉目前着手研究,归纳整理瓷器上的图案,试图找出中国瓷器与伊朗瓷器的同异。一方面,中国瓷器受伊朗文化影响,一些瓷器上找得到当时陶工试图在瓷器题上伊朗文字。不过,她认为中国的艺术文化影响了伊朗的艺术作品。这次她在本地的讲座着重于伊朗和中国的历史联系,追溯中国青花瓷来到伊朗的历程,展示部分藏品照片。

阿德比尔位于伊朗西北1500公尺高原上,自古是大不里士至里海、阿斯特拉罕至伊朗中部贸易路线交汇点。蒙古帝国1220年在此建立伊尔汗国,瓷器是中国帝王赠礼。萨法维王朝的沙阿·阿巴斯大帝1611年9月将收藏的1162件瓷器捐赠阿德比尔祖庙,建有专为瓷器设计、匹配的壁龛装置,名为“瓷屋”。

从电影到博物馆学

姬拉在回教馆任职16年。五年前曾任古列斯坦皇宫(Golestan Palace)国际关系部门主管工作两年,负责策划国外展览,比如瑞士举行的“印度大师”与苏格兰的“皇家影像的人类学”展览。她自2007年起是国际博物馆理事会(ICOM)成员,也获理事会伊朗区最佳导览员。

记者去年底游伊朗参观回教馆瓷藏时,姬拉负责接待,友善健谈。姬拉是库尔德人,祖先可追溯至公元前7世纪的米底亚王国,一家住在高原山区,空气清新,风景迷人。18岁那年,全家移居德黑兰,她当时想进修电影表演,但母亲说服她转修博物馆学。

念完博物馆学大学学位后,姬拉觉得伊朗博物馆业尚属年轻领域,有很多工作可做,接着修读艺术研究的硕士学位。她已获得到德国修读博士的奖学金,但因丈夫Shahab Shahiri是回教馆仓库主任,工作离不开伊朗,她也因此暂时不能离家。

伊朗国家博物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回教化前的伊朗,从史前到公元6世纪,二是回教化后的伊朗,从7到19世纪的展品主要来自科学考古挖掘,主管这部分的姬拉说:“在这里工作是所有研究员的梦想。我对这工作非常狂热,展品如同我的孩子。工作比古列斯坦皇宫范围更大,也更敏感。”

外界对伊朗的误解

随着欧美制裁的结束,伊朗对外开放,所有行业待发展,新加坡商团代表赴伊朗寻求商机,旅游业大有可为。姬拉认为,伊朗应该更好地将伊朗真正的艺术文化遗产以非正式方式呈现给世界,正面影响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态度。她指出,过去欧美与其他国家出于对伊朗巨大文化财富的漠视无知,才会制定对伊朗产生负面影响的所有国际政策。伊朗必须通过不同组织机构的密集计划项目,力求改变这样的行为模式。

姬拉认为,外界对伊朗与伊朗人最大的误解是基于宣传工具和政治因素,以为伊朗人是守旧或恐怖分子,一旦去过伊朗就会改观,发现伊朗人非常友善。

12年前,有名男游客在博物馆看了她一眼,微笑,然后说:“老天!我道歉!”她笑问为何?他答:“我听说如果男人看伊朗女人一眼,会被她老公、哥哥或爸爸杀掉!”姬拉特地请丈夫到展厅告诉该游客放轻松!游客一年后携友再访伊朗。

外界也以为,伊朗不安全,人们在街上骑骆驼;可当他们来到德黑兰,一切改观,觉得伊朗旅行安全,姬拉欢迎读者前往伊朗探访,并将旅游经验与周遭人分享。

包头巾的姬拉热爱旅行,去过15个欧洲与亚洲国家,探访超过250家博物馆,喜欢接触新文化与新族群。她去过中国三次,游过宁波、海口、北京和上海,最近去了北京动物园看到熊猫,有机会还想去。每次从印度到中国、巴黎到瑞士的旅程都为她打开一扇新窗口,真是美妙!

姬拉说:“不管包不包头巾,女性都有能力。”伊朗女性当然能出门,单独旅行,不需男性陪伴。姬拉母亲30年前考获驾驶执照,很多女性单独驾车,甚至女司机驾巴士。伊朗有很多女性也在内阁担任高职位,姬拉举例:驻马来西亚的女大使曾是伊朗政府发言人。女性可在婚姻协议书上列出各种条件:单独旅行、工作、读书等等。

讲座:元代外销波斯之青花瓷(英语)

主讲:姬拉摩赫内贾德

(伊朗国家博物馆回教馆馆长)

(艺术之家“探知学堂”系列第一讲)

日期:4月23日(星期六)下午2时30分至4时

地点:新加坡艺术之家(The Arts House)

二楼Play Den

门票:每人5元,可上网www.bytes.sg

热线63326919或现场购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