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蚂蚁

字体大小:

天南地北

我家的蚂蚁先是出没于厨房的灶头,它们大概和人一样随着岁月的流逝,队伍也随之扩大。结果客厅、冲凉房也慢慢出现了它们的踪迹。

人们都知道蚂蚁的种类繁多,从身体的体积来划分,有大中小体型的蚂蚁。我的家就常常成群结队地出现不同品种的蚂蚁。近来光顾的多半是黑色体型偏大的蚂蚁和常见的中等体型的蚂蚁,不过偶尔也会发现小小的纤细如黑丝的蚂蚁。如此一来,各种蚂蚁都汇集差不多齐全了。

旷日持久的观察之下,还有更惊人的发现:

我家的大型蚂蚁,是那种惊慌慌乱的蚂蚁,常常没头没脑地在灶头疯狂地横冲直撞,仿佛它们的家着了大火,让它们惶惶不可终日。我有时还真担心会不会因为如此终日提心吊胆,疲于逃亡而缩短“蚁命”。不过,这种蚂蚁其他方面比较正常,是正常的“嗜甜”的蚂蚁。

而比较让人吃惊的是,中型的比较常出没人家的蚂蚁类。在我家出现的这类蚂蚁竟然是“荤食”者,它们闻“荤”而动,只要我们家有鱼或者肉类,它们一定悄悄循味而至;灶头上,哪怕只有一点点的“荤迹”,绝对躲不过它们的嗅觉。

这些蚂蚁有着过人的本领,经常趁人不注意就呼拉地成群而至,等到我们发现时,已经是密密麻麻,蚁头攒动了。这时再仔细查看,试图找出“源头”,那简直是“妄想”,因为视线常常在某一点失去了追踪的痕迹。它们是悄然地来,同时,也是悄悄地去,不带走一片云彩。当我们摇晃爬满蚂蚁的碗碟之后,不消一分钟,蚂蚁便闪得无影无踪。

这不同种类的蚂蚁,常常不约而同地出现在灶头上,情景可谓壮观。看它们忙忙碌碌,从东到西,又从西到东,没有片刻空闲,而且彼此互不干扰,绝不为了争夺地盘而发动“战争”。如此相安,如此和睦相处,看了倒令人感动,觉得人的世界还不如蚂蚁世界。蚂蚁能够包容“异己”,无有非我族类必伐之的理论和行为,大家都能做到各取所需,并身畔异类泰然处之,对己毫发未损。照此推论下去,人的智商和情商还真的不如蚂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