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不变的滋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超过百岁的咖啡馆老板。
超过百岁的咖啡馆老板。

字体大小:


日本人爱吃讲究吃,已经成了民族性格的一部分,据说怀石料理多至十几道精致菜品的餐饮方式,甚至影响了西方顶级餐馆的用餐模式。在著名的食店外,总能看见被美食咀咒的日本人乖乖排队。坊间不少关于美食的漫画、电影和连续剧等,深获大众的欢迎。在书店里翻看当地作者写的旅游指南,标题总是什么50家风景最好的餐馆等等等。在重视吃的国家旅行,和喜欢吃的民族混在一起,是一件幸福的事。《小王子》的作者圣修伯里不是说过:爱就是一起望向同一个方向。


在新桥至有乐町站的电车轨道,架桥下有成排的小馆子,大部分为居酒屋,一些简陋得叫你怀疑它们会不会是违章建筑。居酒屋是日本男人下班后和同事喝两杯吃点烧烤的小馆子,一般只有两三张桌子和长长的吧台。我们随便挑一家人较少的,叫了朝日啤酒和两三份烧烤,食物十分简单,都是烤鸡串鸡心等下酒小菜,但是不知道为何,味道就是这样好。简单的食物,没有复杂的制作程序,但选材绝对新鲜,这是东京餐馆众所周知的成功秘诀。过了那么久,还是轻易让人想起那个夜晚,火车轰隆隆的声音自屋顶驶过,整个餐馆随着摇晃,烧烤的香味萦绕不去的情景。


与中国或欧洲的餐馆比较,日本餐馆较少以地区来分类,而是以烹煮方式及食材表明其身世。一些餐馆甚至以一道菜就能迎来食客掌声,少了选择不代表不好,更能证明这个世界并没有太多十项全能冠军。专心做好一样菜,经过那么多年的千锤百炼,努力加上专心,哪能不把事情做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