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玫瑰之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我们老是说现代资讯发达,人们更轻易得到更多知识,可是在一些方面,因为所谓的大众传播,人们对一些事物的了解越来越局限,只满足于所谓平庸化的知识。


再读翁贝托艾可的《玫瑰之名》(The Name of the Rose)。其实上一次,应该是好多年前了,只开始读了一两“日”就放下;小说以主人翁来到修道院开始七天里的记录,以“日”为章节。评论家说,作者故意把书开头部分写得艰深。当时小说没读完,改编的电影看了,却没看得很懂,只对辛康纳利的造型留下深刻印象。有些书一直没读完,挂在心里,后来听人家说那是缘分未到,等哪一天时机来了,自然会再拿起来读,而且顺利读完。艾可今年2月过世时,就想翻一翻他的一些较容易看的作品,尤其这本《玫瑰之名》,最近奋斗几天,终于来到故事尾声,松了一口气。


小说的最后一句,“昔日之玫瑰如今只剩下名字”。关于小说之名,读者有许多疑问,书中除了这句子之外,似乎与玫瑰没有什么关联。艾可后来写了一篇“后话”,说这书名纯粹得之偶然。历史上玫瑰作为一个象征,有太多太多的含义,现在反而没有什么意义了。但丁曾以玫瑰代表乐园(paradise),还有英国的玫瑰战争;玫瑰象征爱情,莎士比亚的“玫瑰不叫玫瑰,依然芳香”,威廉布莱克的“病之玫瑰”等等,这书名让读者无所适从,无法从众多含义中容易地选择其中之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