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念替代无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三周前,为期两天的中国年度教育重头戏——“高考”拉开帷幕。超过940万名考生进入了考场为自己争得一个好前程。期间,网上也迎来了“高考”热潮,各种与高考相关的新闻源源不断。我身边的不少中国同学也纷纷参与其中,在微信平台上刷朋友圈分享他们的高考故事和进入复旦的过程。读了一些人的辛酸故事,让我感慨万分。


根据我中国概况课程老师的介绍,中国每年初中到高中的升学率维持在86%左右,而高中到大学的门槛更高。虽然中国的整体高考录取率近几年有所提升,从2008年的57%升至2015年的74%,不过2013年至2015年的一本大学(指中国国内大学100强)平均录取率介于四川省的5%至北京市的24%。由此可见,中国学生若想考进国内的名牌大学,依然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也难怪老师在给我们介绍高考的严酷性时,忍不住要批评一部分在校留学生的学习态度,指他们不珍惜在复旦学习的机会。


实际上,中国学生背负的学习压力不只是到了高中教育阶段才出现的,而是从他们开始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那一刻就年复一年地累积下来。长达12年的马拉松式学习征途步步惊心环环相扣,万一走错一步就有可能“满盘皆输”,因此每一升学的过程家长和孩子们都得精打细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