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体健身 弹入本地健身市场

字体大小:

健身市场竞争激烈,一些健身中心崛起,另一些关闭。本地第一个弹体健身中心上周开业,幕后老板是包括郭英华和陈锦扬在内的本地三名前国家泳手,他们要以过来人经验,与国人分享最安全和最有效的强身健体方式。一些大酒店也纷纷翻新健身中心或推出新配套,以吸引高档客户群。

本地三名有身材、有样貌,以及有头脑的前国家泳手离开泳坛后,对运动的热爱不减,他们结合了20万元资金与十多年的健身经验,用两年筹划的BBounce Studio上周于乌节路先得坊(The Centre Point)开业。与城里一般健身中心不同的是,BBounce Studio专注于弹体健身(Rebounding),开办的五种课程都以弹体健身为本,不设其他任何运动器材和设施。

老板之一陈锦扬(27岁)受访时说,他们三人(其中一名前国家泳手因与另一家公司有代言合约,不能受访)都是前国家泳手,在年轻岁月为了代表国家出征,接受过种种魔鬼式的训练,深明运动的好处与坏处。

“我们以前接受的训练非常严格,当中有不少都是所谓的重磅训练,比如举重、跑步、仰卧起坐等,与地面有直接的‘硬碰硬’接触,长时间对人体关节会造成一定损伤。弹跳运动则不同,因为动作主要在弹跳床上进行,起落有弹力支持,损伤程度很小。我们希望能通过自己实在的经验,与大家分享安全有效的运动。”

80年代在美国兴起

弹体健身这种运动项目并不新,早在80年代就在美国兴起,主要以开班授课方式进行,在一般健身中心并不多见。亚洲方面,第一家完全的弹体健身中心去年在香港开业后引起关注,BBounce Studio则是本地第一家弹体健身中心。

弹体健身是高强度但低撞击性的带氧运动,把弹床与健身合二为一,但与弹跳床不同的是:弹体健身须将重心向下推,因弹床不稳定的特性,令身体更须要保持平衡,在锻炼主干肌肉和收腹减肚腩方面尤其有效,而且能在一小时之内燃烧1000卡路里,比跑步运动更厉害。

由于弹床有卸力作用,也被用于物理治疗,帮助运动受伤或工作劳损的人,恢复肢体活动能力。

陈锦扬说,城市人长时间在办公室,而且吃喝不少,很容易有肚腩。“不少人以跳绳和跑步等运动来收腹,但这些运动因为与地面有直接的硬地接触,长时间下来对关节不利。弹体健身配合伸直手臂、提腿、小步弹等一系列特别设计的动作,每小时可燃烧高达1000卡路里,除了耗掉脂肪,还有通淋巴排毒的效用。只要每周锻炼三次,配合健康饮食,我保证在一个月内就能看到收腹效果。”

已经从泳坛退出超过10年的郭英华(43岁)说,他一向热衷运动,即使不是为了比赛,也经常锻炼身体,除了有助健康,也希望能保持身型,这些年来没有间断过。

他说:“国人工作太拼命,即便抽得出时间运动,难免也会因为健身室单调的运动项目而感到沉闷,推动力日减。运动强调的是持续性,弹体健身课程轻松活泼,我希望会员在运动的当儿,也能感受到乐趣,持之永恒。”

郭英华这些年主要经营Spa业务,运动的次数和时间因为忙碌的工作而减少,开设弹体健身中心后,给了他自己一个充分理由再次规划生活,每周到中心运动至少两次。

可上网免费注册成为会员

BBounce Studio占地面积2000平方英尺,并不算大,但不像一般商业健身中心设收费会员制,有兴趣者只须通过网站就可免费注册成为会员,收费根据所选课程以每堂课计算,收费从20元起,相当大众化;每堂课一小时,人数约为20人。

2013年从泳坛退休的陈锦扬本身也授课,他透露虽然才开业不到两周,但登记注册的会员已经达1000人,让他非常鼓舞。“不少前来上课的会员是介于23岁到45岁左右的女性,由于女性的骨质较为脆弱,这类运动更适合她们,对活化足踝关节也很有帮助 。”

事实上,弹体健身并非弹得高就是好,须要懂得如何在身体降落时,控制重心往下推,利用弹床的不稳定性,达到运用全身肌肉协调平衡的目的,从而收紧核心肌肉群。

陈锦扬和郭英华都明白健身市场竞争激烈,强调他们的目的是推广更健康的生活,而非奢华的养生项目。陈锦扬说:“市场上不少健身中心开了又关,可见经营并不容易,关键还是在于健身中心能提供怎样的实在课程。”郭英华附和说:“一些人进健身中心几个月看不见效果,气馁后就不再继续,运动确实只有看到实际效果才会有动力持续,弹体健身就是这股动力。”

酒店健身中心新貌

弹体健身中心崛起,另一方面,一些健身中心如Sky Fitness、Vivafit、Pure Fitness等则关门大吉或退出本地市场,连锁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不久前也关闭了位于乌节路的中心,可见健身市场竞争激烈。本地一些大酒店也纷纷翻新健身中心或推出新配套,以吸引高档客户群。

费尔蒙酒店

装置高度互动SMARTfit训练项目

费尔蒙酒店的健身中心不久前耗资近50万元完成长达三个月的翻新工程,占地5万平方英尺(包括泳池和Spa)的新健身中心在本地酒店中属于大型,有心肺运动室、体力训练中心,以及健身室三大区。新健身中心的地板铺以Paviflex专门运动科技材质,能更有效地吸震,以保护身体关节,减少运动损伤。

费尔蒙酒店水疗与康体中心总监黄美玲说,健身中心是酒店业务的重要一环,不少旅客选择酒店的条件之一就是健身中心的设施,这也是费尔蒙酒店最近翻新健身中心的主因。“我们的健身中心设会员制,开放给公众参加,年费3300元,虽然与外头的健身中心相比会费较高,但会员所能享用的设施不同。”

黄美玲透露,为了增强市场竞争力,健身中心翻新后更新了所有健身器材,种类多达22种,有多达45台健身仪器,包括在健身界颇有名气的Precor高级健身器材,还有三名全职健身教练。

其中较引人关注的是,首次在本地出现的高度互动SMARTfit训练项目,运动者能与一面智能墙互动,以类似玩电脑游戏的方式,同时进行体力与脑力的聚焦训练。此外,费尔蒙酒店健身中心会员也能在酒店的餐饮场所和Spa分别享有25%和20%优惠,另外还有一系列“赠品”如免费酒店住宿和水疗赠券等。

黄美玲说:“重要的是,在酒店的健身中心,会员能享用的服务也是五星级的,单是浴巾的使用,就与独立健身中心不同,能无限制使用。健身中心的其他设施如泳池和Spa也都能免费使用,对讲究细节以及要求更多私人空间的人来说,这很有吸引力。”

香格里拉酒店小心筛选会员

香格里拉酒店面积5000平方英尺的健身中心在本地相当独特,除了历史悠久,其处于乌节路一角却在酒店青翠花园内的位置,也与大多处于高楼面的酒店健身中心有所不同。酒店最近为迎合不同客人的需求,推出两种全新的会员配套,一是白天会员,另一为全天会员,年费分别为3210元和5350元,让客人能根据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时间选择。

香格里拉酒店经理Xavier Pougnard说,酒店健身中心最强卖点是有很大的私人空间。“我们小心筛选会员,而且人数不多,以便所有会员都能在任何时候使用我们的46台健身器材,以及蒸汽浴和水流按摩鱼缸等设施。健身中心的指导员和服务人员都受聘于酒店,确保提供的也是五星级水准的服务。”

另一方面,会员也能免费使用酒店的泳池和网球场,免费停车,以及在酒店的餐饮场所享有15%优惠,这些都是一般独立健身中心所无法比拟的。

洲际酒店与KFIT公司合作

洲际酒店不久前也耗资巨款展开全面翻新,酒店内的健身中心一并受益。除了更新所有健身器材,让使用者除了观赏电视节目,也能利用自己的USB连接YouTube视频外,健身中心也与第三者供应商KFIT合作,推出健身配套,以让非酒店房客也能使用健身中心设施。

洲际酒店市场通讯与公关总监林依静说,健身设施对一些住客,尤其出差的住客来说不可或缺。洲际酒店的客人有大部分是企业客户,每天能有空间让他们舒展身心很重要。

她说:“我们的健身中心不大,因此只开放给住客使用。由于一些非住客也看上我们的地点和设施,酒店与一家名为KFIT的公司合作,让非酒店住客能以99元费用购买10次、每次三小时的使用健身中心和泳池时间,享有与酒店住客一样的健身中心福利。健身市场需求量不小,酒店的健身中心相对来说,人数较少私人空间较大,更受一些注重隐私的客人欢迎,这是加入KFIT配套的最大吸引力。”

据知,一些公司企业和其他酒店也与KFIT有合作配套。在配套下,会员能选择到不同酒店或独立健身中心,在限定时间内使用健身设施,比付年费的会员制灵活得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