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夕阳行业 职场励志剧热播

字体大小:

这两年来,由漫画改编而成的日本职场励志剧热播,主要环绕在夕阳行业的挣扎与职员团结奋斗的过程,本地职场人可从中获得怎样的启发与鼓舞?

 

这几年来,由漫画改编而成的日本职场励志剧热播,主要环绕在夕阳行业的挣扎与职员团结奋斗的过程,温馨暖人。

最近播完的日剧《重版出来》,改编自松田奈绪子人气漫画(曾获2014年日本经济报社“职场漫画排行榜”第一名),黑木华主演,与小田切让、坂口健太郎、松重丰等实力派演员合作。故事以漫画杂志《周刊VIBES》编辑部为舞台,讲述原以参加奥运会为目标的女柔道选手黑泽心因受伤而被迫放弃运动之路,转当新人编辑,和编辑部成员、漫画家、销售员及书店职员一起奋斗战胜对手杂志的故事。此剧让不那么景气的纸质出版行业一跃成为热门话题,并在豆瓣拿下高评分9.1分。

不忘初心才能坚持

在本地经营日本精品与家居店Atomi七年的老板陈涌泉(39岁)出身银行业,从事金融咨询工作多年,也是南洋理工大学商科兼职讲师,在e2i主讲“零售业的职场路”、在ITE主讲职场规划等课程。他是忠实的日剧迷,常将日剧当教材。

他受访时指出,这几年日本流行由漫画小说改编而成的职场励志剧热播,大多讲述一些夕阳行业的挣扎与职员团结奋斗的过程。除了《重版出来》,去年底播出的《战斗吧,书店女孩》改编自小说,讲述两个女孩(渡边麻友、稻森泉出演)平时水火不容,却在书店陷入危机时共渡难关的故事。去年也播出由《半泽直树》作者池井户润小说改编的《下町火箭》,由阿部宽担纲,讲述有太空梦的下町小工厂社长,如何力抗大企业的法律金钱攻势,展开中小企业的奇迹反击,坚持理想,誓要让旗下零件上太空,吸引不少人追看。

陈涌泉说,这些职场励志剧反映了日本夕阳行业的一些中小型企业(包括出版业、书店、火箭零件工厂)所面对的生存问题,因为规模小,难以国际化,想方设法挣扎求存。夕阳行业内的员工很多时候出于对工作(如漫画、书本)的热爱,不忘初心,才能坚持,给予看剧人启发与鼓舞。

相对于《半泽直树》,《重版出来》以漫画周刊出版为主题,取角相对轻松,人物装扮喜剧化,展现对职场生活的热忱。娶日本太太的陈涌泉说:“不少身边人追看这些职场剧,因为可从中获得一些激励与一点安慰:原来辛苦的不只是我们,每个人都这样挣扎过,不只是我一人面对困难。”

职场励志剧强调团队精神

《重版出来》与《战斗吧,书店女孩》都采取年轻女性进入职场的视角。在日本,全职工作难找,女性更难有机会,进入职场往往从倒咖啡开始,面对男性与女性职员的双重歧视。前柔道选手黑泽心万绿丛中一点红,是以运动员的心态,将做生意当作比赛,以柔克刚来融入团队。陈涌泉对该剧印象中最深刻的金玉良言是:女主角以柔道精神“精力善用,自他共荣”自勉,传达很典型的日本人精神。

他说:“这些职场励志剧强调团队精神,每人出尽自己的一分力,才能闯出夕阳行业的第二个春天。出版业不只是找最好的漫画家创作,也要有最好的编辑编排出版,最好的销售员来推销漫画书,所以每个环节的每一分子都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团结一致,就能克服难题。”

行行出状元,《重版出来》有名当了十年画漫画的助手,从才华横溢的新人身上看到自己缺乏天分与能力,最后决定回老家继承家业酿酒去。

励志剧强调职场人格品德的重要性,除了天分,还要有热忱。女主角待人接物元气满满,传达出正能量,用赤子之心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当本地零售业者一片喊惨,陈涌泉以为零售业与出版业一样,只要对产品有热情,就会想出新的方法去推销,业者去到现场与产品使用者接触,通过这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建立来挽回生意。

他说:“热忱骗不了人,不喜欢做的,很难长久做下去。处在夕阳行业的职场人出于对产品的热爱才能坚持,影响他人,突破困境。可是,我接触的许多学生选科都选社会吃香的,有前途的,而不是自己喜欢的,结果往往做不了多久就改行。职场的初心很关键,喜欢,才能激发工作热忱,而不是为上班而上班。”

此外,陈涌泉指出,《重版出来》鼓励的不仅是年轻上班族,也给有人生历练的中年上班族一点激励与鼓励。由小日向文世演出的中年漫画人的下属离开他,说他陈旧的坏话,他不被击倒,而是自我激励,与时并进,成为新人的导师,连前下属也回来跟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