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看和重看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翩娜包殊(Pina Bausch)逝世,不经不觉已经七年了。巴黎城市剧场仍然年年邀请她的孤儿舞团演出,节目表向来挂她名字,今年换上“乌珀塔舞蹈剧场”招牌,教我一阵黯然。


跳千禧年远赴巴西创作的《水》(Agua),首演时认为不怎么样,她的旅行系列除了少数作品如《巴勒慕巴勒慕》(Palermo Palermo),我都不特别喜欢,总觉得收人钱财替人消灾味道太浓,游戏人间也还罢了,不可原谅的是马虎交差。这次重看却大大改观,虽然不及西西里的日与夜精彩,伊巴尼玛海滩的微风自有一股俏丽,在不曾浸过咸水的大乡里眼中,确实尽了导游的责任。


或者,是那首源自《黑奥菲尔》(Orfeu Negro)的插曲,把我带到南洋小岛遗失的晚上,以致忽然温情泛滥吧。电影是十六七岁在新加坡电影协会看的,故事里的希腊神话成分浑然不觉,只为色彩缤纷的嘉年华倾倒,巴莎露华节拍的音乐深深印在耳膜,到三藩市后念念不忘,买了原声带唱片来听。同期看的《男欢女爱》新加坡译《孤男寡女》,其实更吻合剧情,配乐风行一时,插曲之一也是巴莎露华,简直是巴西的最佳旅游大使,不动声色将广告植入旋律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