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中最常见舌头癌

林水明医生: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可发生口腔癌的部位包括嘴唇、舌头、牙龈、口底、硬腭等。(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提供)
林水明医生: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可发生口腔癌的部位包括嘴唇、舌头、牙龈、口底、硬腭等。(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提供)

字体大小:

系列之四

乐活族

罕见癌症

根据国大医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2004年至2015年之间的数据资料显示,最常见的口腔癌是舌头癌。口腔癌初期疼痛或不明显,有时候患者做牙齿检查时,牙医发现口腔内的异常症状,进行活组织切片检验,病人才及早获得治疗。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几个月以来,陈女士(假名,43岁)舌头右边出现溃疡,许久未愈,让她觉得纳闷。她不沾烟酒,也没有嚼槟榔的习惯。后来,医生发现溃疡患处4公分长,右边颈项的淋巴腺也有肿大的现象。于是,从口腔溃疡患处取出活体组织样本做检查后,确认了癌细胞的存在。

原来,陈女士患上口腔癌,做了手术,术后也接受化疗和电疗。在语言治疗师的教导下,她重建吞咽能力,术后一个月就无需使用插管进食,康复相当顺利。

口腔出现异常症状才被发现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头颈肿瘤外科顾问医生林水明解说口腔癌时说:“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可发生口腔癌的部位包括嘴唇、舌头、牙龈、口底、硬腭等。”

口腔癌并不常见,也较容易让人忽略,因为一般人很少观察自己的口腔。

根据国大医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NCIS)2004年至2015年之间的数据资料显示,最常见的口腔癌是舌头癌。

口腔癌初期疼痛或不明显,有时候患者做牙齿检查时,牙医发现口腔内的异常症状,进行活组织切片检验,病人才及早获得治疗。

溃疡没痊愈便应求医

林水明医生说,如果发现溃疡很久了没有痊愈,或在舌头上发现有肿块、白色斑块等任何非正常情况,就应尽早求医。

医学上已知的致病原因包括:长期抽烟、大量饮酒、嚼食槟榔、口腔卫生不佳等,不吸烟又不饮酒者的口腔癌病例少见。

存活率和癌症阶段息息相关,本地资料显示,第一至第四期非扩散性口腔癌的五年存活率为70%至75%。

口腔癌的治疗,以手术为主。去除癌细胞后,将病情控制住,避免扩散到淋巴部位,有必要的话,也为患病部位做整形重塑手术。医生会根据病情,决定是否需要放射疗法和化疗。

患者口腔功能可能会不如以前,面对咀嚼和吞咽的障碍。肿瘤大小,也会影响说话发声能力,可以通过复健改善。大多数的患者仍能进食,但得在饮食上稍作调整,如多吃软食物或液体。一些患者也可能得使用插管进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